港鐵東涌地流標,是因為補地價貴?

28HSE 編輯部  2021-11-16  #三地產焦點
港鐵東涌地流標,是因為補地價貴?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四十七期 2021年11月17日] 香港土地及樓房價格高企,不少人歸因於「高地價政策」。當「麵粉價」(地價)上升,發展商會將成本上漲的負擔轉嫁給買家,「麵包價」(樓價)自然會上升,市民買樓愈來愈難。

近日再有東涌地皮流標,是發展商對後市沒有信心,還是補地價金額過高而致?除此之外,地皮流標對樓市、對房屋供應有什麼影響呢?就此,政府應否改變賣地方法?

流標的是港鐵東涌配電站地皮,址位於東涌文東路及喜東街交界,項目住宅樓面面積上限約94萬平方呎,料提供1,400至1,800伙住宅單位。項目共接獲5份標書,包括長實、新地、恒地、華懋及信置,但最後港鐵宣布不接納任何標書,並會於適時重新招標。

資料顯示,是次的流標是繼2014年初輕鐵天水圍天榮站項目後,7年來首個流標的港鐵項目。外界普遍歸咎今次流標,不是發展商沒有信心、而是補地價金額過高。

市場消息透露,項目補地價高達$47.65億,即平均每呎補地價為$5,072,但截標前市場估值只是介乎$42.3億至$75.2億,每呎樓面地價約$4,500至$8,000。除補地價外,發展商還須就分紅比例向港鐵提出建議,分紅比例不得少於15%。

此外,港鐵要求發展商於入標時自行向港鐵提出一口入標價,入標價金額不得少于$2.5億。以此計算的話,補地價連同入標價的總金額$50.15億,折合樓面平均補價約$5,338。

就此推斷的話,地皮流標的最大原因是項目補地價偏高,高出比較市場預期逾10%至20%。再加上,地皮現時未有鐵路站直接覆蓋,回報相對不夠吸引,因而令發展商出價較為審慎。

要解決房屋問題,增加房屋供應的最根本方法,今次的流標對供應會不會有影響?政府發言指,截至本年第3季,2021至22年度的私人房屋用地供應可提供約13,700伙,已超過全年供應目標12,900伙。

因此,東涌配電站地皮未能如期推出,對本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總供應影響不大。而且政府預期在本年第四季度仍會有不同來源的用地推出,會為市場提供穩定及持續的土地供應。

出現流標是不好的現象,要整治樓市,理應要取消「高地價政策」。雖則政府多次表示並無「高地價、低地價」政策,價錢是由市場決定,但不會賤賣土地,強調政府是正常以市價出售土地。

但是從整個勾地制度來看,香港所實行的明顯是「高地價政策」,限制土地供應,提高向地產商出售土地的價格。事實上,政府的收入很大程度是靠著賣地,所以更應該改善賣地方法,以減少流標機會。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6.06(反映2021/11/01至2021/11/07(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11%,較上年同期上升5.30%。

本周只有九龍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01%,新報181.19,較上年同期上升2.26%。反之,港島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50%,最新錄得186.84,較上年同期上升1.85%。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201.24及178.23,按周分別上升201.24及178.23,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6.58%及8.11%。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居屋新興花園2房 $535萬易主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徐雄新表示,新近錄得大埔居屋新興花園成交,單位為5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424平方呎,2房,原開價$568萬,累減$33萬,獲用家以$535萬(自由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618。

-- 屯門華都花園2房 $502萬易手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華都花園1座低層D室,實用面積414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502萬購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126,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健威花園中層戶 成交價$735萬--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健威花園成交,單位為B座中層02室,實用面積456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南,原開價$768萬,最終以$735萬售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118。

-- 屯門恒福花園3房 $698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促成屯門恒福花園4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624平方呎,3房連套房,單位內籠寬敞企理,成交價$69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186。

新盤動向

-- 長沙灣君凱豪庭重上樓書 涉4個單位 --
由中顯投資發展的長沙灣君凱豪庭重上樓書,項目位於福華街561號,採單幢設計,早於2008年1月已經落成,樓書只顯示4個單位的資料,包括4樓、7樓、21至22樓及23至24樓的複式戶。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