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臣道首置盤包括4幢洋房

28HSE 編輯部  2021-08-31  #三地產焦點
安達臣道首置盤包括4幢洋房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三十六期 2021年9月1日] 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近日韓國樓價頻頻飆升,年輕人難以買樓上車,因而轉往購買虛擬土地,一圓買樓夢,更令韓國成為全球最熱衷投資虛擬房地產的國家之一。有人將此當作長期投資,不知道日後會不會在香港興起呢?

講起買樓上車,市場近日有一個好消息公布,就是首幅公私營合作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觀塘安達臣道項目,日前終於成功獲批准建築圖則,意味著即將可以施工,料快將面世。

根據屋宇署的資料,安達臣道項目獲批可建3座32層高、3座24層高分層住宅,以及4幢1層高的洋房,另設住客會所,合共涉及108.88萬平方呎樓面。長實集團發言人指出,該批洋房屬於首次置業抽籤計劃的一部分。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這個計劃的詳情嗎?當時賣地章程資料顯示,住宅單位的實用面積須介乎250至500平方呎,當中標者完工並取得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後,政府將隨機選定不少於1,000個單位作首置單位,並指明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出售首置單位,買家的資格由政府規定。

選定的不少於1,000個單位中,當中20%須為開放式單位、25%為一房單位,餘下的55%則須為2房單位。由於有批地條款限制,洋房最多都只會是500平方呎,相信是全港面積最細的洋房,真是香港獨有的畸形產物。

究竟資助性出售房屋出現洋房是「上樓恩物」,還是壞事呢?事實上,發展商尚未公布價錢,難以知道單位是否真的筍盤,但由於單位低於市價出售,即是說上車門檻降低了,有關單位不排除會淪為炒賣工具,有機會明明是好事變成一件壞事。

有人說,首置上車盤是有轉讓限制,應該可以減少炒賣情況。是的,今期的首置上車盤亦設有轉讓限制,業主在買入單位的首五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單位;首五年後,業主須繳付補地價,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其單位。

但是5年的轉讓限制真的足夠?對筆者而言,現時的居屋設有10年轉讓限制,對首置上車盤的限制亦應該睇齊,以免有非首次置業人士用「借人頭」方式買樓,從中獲利。

就著觀塘安達臣道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申請方面,現時發展商或政府暫時未有提供進一步的消息,當中出售對象資格、單位價錢等資料仍等待公布,有興趣的只好密切留意以後的資料公布。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9.52(反映2021/08/16至2021/08/22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46%,較上年同期上升6.05%。

4個分區中,當中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2.27%,最新錄得178.56,較上年同期上升7.21%。其次,新界(東)區按周上升0.33%,最新錄得204.91,較上年同期上升7.66%。反之,港島及九龍區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96.13及186,按周分別下跌0.47%及0.98%,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5.34%及4.77%。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中心中層戶 $515萬沽出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蔡偉文表示,新近錄得大埔中心4座中層D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299平方呎,2房,原開價$520萬,後減至$515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224。

-- 屯門叠茵庭高層戶 成交價$588萬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龍超君表示,日前屯門叠茵庭7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381平方呎,擁開揚景觀,減價$22萬,成交價$588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33,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富澤花園2房 $1,350萬易主--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澤花園成交,單位為富慧閣中層B室,實用面積696平方呎,2房,原開價$1,350萬,減至$1,302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707。

-- 天水圍居屋天富苑低層戶 $409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促成天水圍居屋天富苑M座低層4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累減$11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09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083,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第1期周六售300伙 --
由新地發展的天水圍新盤Wetland Seasons Bay第1期,上載銷售安排第3號,將於本周六(9月4日)推售300伙單位,當中285伙以價單形式發售,其餘15伙則以招標形式發售,折實售價由$430.2萬至$1,026.4萬,折實呎價由$13,405至$18,932。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