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樓紙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28HSE 編輯部  2021-08-24  #三地產焦點
睇樓紙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三十五期 2021年8月25日] 近日網上熱話,有地產代理在網上出帖,指出最近多了很多移民賣樓的業主「走佣」,當交易成功後,並沒有支付代理佣金,更建議業界尋找相熟律師樓幫忙收佣。

事實上,假若業主賣樓後移民海外,並選擇拖欠、甚或不支付代理佣金,身在香港的代理是難以追討的。由於代理提供了服務,業主理應要繳付佣金,為避免有究竟代理可以如何保障自己呢?

一般而言,業主會在以下階段支付佣金:一是於律師樓簽正式買賣合約時;二是成交當日到律師樓簽樓契時。如果去到成交日,業主仍然想遲交佣金,代理就要加倍小心,加緊追討佣金,以免蒙受損失。

講到追佣,買家亦可能會遇到此情況。根據《地產代理條例》,代理帶客睇樓前,必須簽署「地產代理協議」(俗稱睇樓紙),以保障地產代理的權益,規範買家在看完該單位的一段時間內,必需經該代理購入此單位,否則會被追收佣金。

睇樓紙是一份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倘若任何一方未有履行該協議的條款,可以採取法律行動追討,因此準買家或租客要小心細閱內容,那在簽署時,有什麼需要注意呢?這大致可以分為四部分,當中最重要的是,切勿重覆簽同一個單位的睇樓紙。

通常搵樓都會多找幾間代理,以尋找筍盤。值得留意的是,不同代理可能會擁有同一個盤源,若不慎分別與2位代理簽了同一個單位的睇樓紙,而你最終又買或租了該單位,就需要分別向該2位代理支付佣金。

有些買家並不知道有關詳情,就會發生被沒有促成交易,但有睇樓的代理追佣的情況,因此,買家要清楚記得已睇過的單位,重覆的單位就不需要睇多次,以免要承擔法律責任。

此外,買家需要留意睇樓紙的有效時間,一般是3個月的,但日子的長短可以雙方商討的。如果買家在睇樓紙有效期後才購入該單位,就不用向該代理支付佣金;買家亦需要留意睇樓紙上列明的佣金水平,佣金是否雙方同意的,一般佣金為樓價的1%。

還有一樣最容易中伏的,睇樓紙普遍訂明買方/租客或買方/租客的配偶、任何代名人都是受到睇樓紙所規管的。即是說,如果你簽署了該單位的睇樓紙,而你的妻子最終購買了該單位,你們是需要向有關代理支付佣金的。

由於涉及金錢的關係,準買家或租客必須要小心處理睇樓紙,在簽署協議前應仔細留意當中條款以保障自己,因為稍有不小心隨時要繳交多次佣金,增加買樓支出,因此值得關注。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90.39(反映2021/08/09至2021/08/15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50%,較上年同期上升5.25%。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1.18%,最新錄得201.23,較上年同期上升5.02%。反之,新界(西)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80%,新報174.6,較上年同期上升3.92%。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97.05及187.85,按周分別下跌0.47%及0.56%,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49%及5.27%。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粵發大廈2房 $510萬獲承接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徐雄新表示,新近錄得大埔粵發大廈成交,單位為低層C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2房,座向西南,望樓景,原開價$520萬,後減至$51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409。

-- 屯門寶怡花園高層戶 成交價$57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寶怡花園2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480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57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979,屬市場價成交。

-- 大角咀柏景灣2房 $970萬易主--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大角咀柏景灣成交,單位為9座低層G室,實用面積466平方呎,2房,座向東南望街景,成功以$97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0,815。

-- 屯門大興花園二期2房 $54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大興花園二期8座低層G室成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2房,減價$10萬,成交價$540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081。

新盤動向

-- 啟德The Henley III上載樓書 --
由恒基發展的啟德The Henley III上載樓書,項目位於沐泰街7號,設有2座,提供404伙,實用面積由229至778平方呎,間隔為開放式至3房,關鍵日期為2022年4月30日。

-- 黃竹坑揚海上載價單 折實價$1,079.9萬起 --
嘉里旗下的黃竹坑港島南岸第2期揚海上載價單,涉及120伙,實用面積341至921平方呎,價單定價$1,349.9萬至$3,856萬。即供最高獲20%折扣,即供折實價錢由$1,079.9萬至$3,085.1萬。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