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樓價逼歷史高位 增供應刻不容緩

文匯報  2021-06-26  #成交行情

昨日有財團向城規會申請將天水圍北面一幅綠化地帶土地改劃發展大型私人住宅,涉達4,829伙,數量接近三分一個嘉湖山莊。有關申請能否成功闖關,有待城規會實事求是的審視。面對本港房屋供應不足及高樓價問題,坊間提出許多增加土地供應方案,卻因重重關卡如繁複申請手續及保育問題而被拖慢甚至被迫叫停。現在樓市再次逼近歷史高位,住屋問題越來越惡化,社會上有建議政府應在發展及保育取得平衡下,多管齊下加快增加土地供應。

疫後購買力釋放加劇問題

本港市民對置業需求有增無減,加上低息環境持續、量寬引發通脹等,皆令投資湧入「磚頭」市場。待疫情過後的樓市潛在購買力釋放推升樓市價量齊升,房屋問題勢必更加嚴重。事實上,昨日公布的中原樓價指數CCL按周升0.81%,距歷史高位僅差1.25%。香港文匯報日前的樓市系列專題《樓市‧民生》(見6月15日A7、6月16日A8及6月17日A7版),就仔細報道市民及商戶在疫情及高樓價、高租金之下所受的煎熬,並指出高樓價高租金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呼籲政府必須正視及解決。

為加快土地供應,坊間提出不少建議。近年亦有發展商嘗試努力優化規劃方案開闢可用之住宅地,例如新地旗下元朗東成里項目,佔地達35.2萬方呎,由於項目位處濕地緩衝區內,發展商花了超過一年時間入紙並不斷優化方案,提出「跨代共居」概念,在保育上作出兼顧,終在今年2月獲城規會有條件批准規劃申請,成功闖關,可建逾1,500伙。發展商當時亦直言,獲批時間較原來預計快了半年。

此外,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宣布在發展局下設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負責監察及跟進可提供500伙或以上私宅單位的申請個案,並與各審批的政策局和部門專責統籌人員緊密聯繫,確保審批流程暢順。上述東成里項目規劃申請亦在該辦事處的協助下促成。由此可見,只要一個合適的發展概念,加上跨部門的配合,政府亦有加快審批申請的能力。

實事求是促進荒地改劃

無需贅言,新界有大片土地適合作建屋發展之用,雖然民間對政府有保育及綠化的訴求,但真實的情況是,現時有不少所謂的綠化地已被荒廢多年,甚至被用作貨櫃車場、物流倉庫等,生態價值大幅減少,對於綠化並沒有多大作用。這些荒廢綠化地的存在就顯得相當奢侈。

社會各階層天天都受着住屋問題所困擾,房委會委員柯創盛曾在本月的房委會周年特別會議上直言,公屋輪候時間即將突破6年,公營房屋實質建屋數量卻創下10年新低。而年輕人面對樓價破頂的置業困擾,每天受着高樓價的煎熬,另有逾20萬人住劏房交貴租。

在樓價破頂之際,時間就是一切。如果發展及保育能取得平衡,政府應盡量加快或放寬相關規劃申請,考慮更多可行的增加土地方案,為基層市民謀得安身之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