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都炒 車位投資本小利大

文匯報  2021-06-04  #成交行情

山頂MOUNT NICHOLSON車位創出1,020萬元的天價成交,價錢足夠買入太古城一個2房單位或嘉湖一個4房單位,從另一側面反映香港樓價之畸高。車位以往在物業市場或拍賣場上,都是「次選」物業,只有在財團希望收購舊樓時統一業權,或者是豪宅業主有實際需要時,才會造就出超高價成交。例如近年積極收購舊樓的恒基,曾在2018年以964萬元收購尖沙咀香檳大廈一個雙號車位。

至於全港最貴車位紀錄乃為2015年所創下,當年資深投資者梁紹鴻為統一觀塘嘉域工業大廈全數業權並進行活化,曾以1,300萬元收購地下9號車位,而當時梁氏曾稱該車位實際市值百多萬。再對上一次最貴車位成交,要追溯至2012年觀塘開源道63號福昌大廈地下L一號車位,以1,288萬元沽出,該車位已補價作舖位用途。

天鑄車位價比嘉湖3房單位

事實上,在本港物業市場價格升無止境下,車位物業已成為「本小利大」的投資選擇,百萬元以內就可以入場,偏遠屋苑例如青龍頭豪景花園的車位亦有價有市,回報率一般有3厘或以上。如果是高檔屋苑車位,由於地價或實際需要等原因,開價也至少數百萬以上,如太古城最近拆售的第七、八期車位,私家車車位定價由200萬至275萬元不等。去年何文田天鑄亦在疫市之下誕生「車位王」,其1樓單號車位以660萬元易手,創當時全港最貴的住宅車位紀錄,造價等於天水圍嘉湖山莊3房單位。

政府撤辣帶動上半年成交

政府早前撤銷非住宅物業辣稅,也刺激車位成交數字。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截至5月27日)暫錄4,302宗純車位註冊,已較去年下半年的3,956宗高出約8.7%,暫為近3年新高。

若按金額劃分上半年至今純車位註冊量表現,價值100萬元或以下錄872宗註冊,環比增加21.6%;200萬元以上錄1,652宗註冊,環比增加12%;100萬元以上至200萬元錄1,778宗註冊,環比增加約0.8%。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