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次掀起移民潮,現在是否入市好時機?

28HSE 編輯部  2021-05-11  #三地產焦點
香港再次掀起移民潮,現在是否入市好時機?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二十期 2021年05月12日] 過去一年,本港社會動盪,再加上英國宣佈放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移民資格,因此不少人考慮移民。常有人說,業主為了移民,多數願意平賣單位,到底現時是否入市良機?

事實上,「移民還移民,賣樓還賣樓」,兩者是沒有直接關連的。彭博行業研究的報告指出,估計今年最多有1.6萬個家庭移居英國,然而近日樓價卻不跌反升,3月樓價指數按月連升3個月,更創下20個月新高。

市場錄得多宗賣樓移民個案,有的成交更是創歷史新高。比如說,粉嶺廣福苑中層B室,單位實用面積920平方呎,屬3房連套房及工人套房間隔,連一個車位叫價$970萬,後減至$928萬沽出,平均呎價$10,087,是次的成交更創屋苑歷史新高。

不止私樓屢錄新高成交,居屋及公屋也出現追價入市的情況。新近錄得牛池灣居屋嘉峰臺4座高層B室易主,實用面積589平方呎,3房間隔,以$720萬(未補地價)成交,平均呎價$12,224,售價創11個月新高價。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有的為趕移民,急讓放盤,因而叫價較低,或者議價空間較一般大,增加其吸引性,深受買家追捧。如果買家執到筍盤,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要小心遇到一個不負責任的業主,筆者在網上見到一個個案,買家選中一間深水埗已補地價的居屋,簽約前,原業主有查問過是否需要留低單位內的傢俬及電器,買家表示不需要,雙方還把有關要求寫在臨約及正式買賣合約內。

其後,成交前一星期,買家上門驗樓,但發現對方沒有任何執屋跡象,於是透過自己律師向對方律師表達交吉意向,豈料在正式收樓當日,業主已遠走高飛,卻遺下一屋雜物,違反了合約內的「交吉」要求。

要避免這個情況,最好安排在收樓前一天驗樓,以確保單位呈「交吉」狀態。若非必要,移民人士並不一定要出售香港物業,為自己日後留一條退路,即使數年後回流香港,都會有居住的地方。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選擇,有些會將香港的單位出售,以支持移民後的生活費用;有的會將單位租出,但值得留意的是,有些國家如英國,是全球徵稅的,即是說海外租金收入亦須徵稅。

究竟身處海外要如何處理物業事情呢?一般而言,業主通常會找在香港的親戚或相熟朋友幫手。此外,業主亦可考慮尋找租務管理公司幫忙,若不幸地,單位發生任何租務糾紛時,租務管理公司有較多相關經驗處理,以減輕移民業主的煩惱。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3.25(反映2021/04/26至2021/05/02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05%,較上年同期上升4.71%。

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新報191.31,按周下跌0.17%,較上年同期上升5.97%。其次為新界(西)區,最新錄得169.66,按周下跌0.07%,較上年同期上升4.95%。反之,九龍及新界(東)區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80.63及195.42,按周上升0.60%及0.54%,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4.22%及3.05%。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昌運中心2房 $547萬易主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碧珍表示,新近錄得大埔昌運中心成交,單位為富昌閣(1座)高層E室,實用面積342平方呎,2房,原開價$550萬,後減至$547萬易主,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15,994。

-- 屯門豐景園2房 $45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錄得屯門豐景園3座中層8室,實用面積309平方呎,2房1廳,減價$10萬,成交價$450萬,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14,563,屬市價成交。

-- 大角咀柏景灣2房 成交價$1,120萬--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大角咀柏景灣成交,單位為9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466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市區景,成功以$1,120萬成交,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24,034。

-- 屯門兆畦苑3房 $448萬易手--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兆畦苑A座低層20室,實用面積487平方呎,3房,累減$17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48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計算平均呎價$9,199,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鴨脷洲逸南上載樓書 --
由恒地發展的鴨脷洲新盤逸南上載樓書,項目位於鴨脷洲大街71號,提供138伙,實用面積183至334平方呎,項目最快有機會於本月內推售,其預計關鍵日期為2022年10月31日。恒基物業代理有限公司營業(二)部總經理韓家輝表示,逸南示範單位設於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將近完工,當中設一個無改動示範單位,預計短期內開放予公眾參觀。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