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出11官地 中資佔5幅

文匯報  2020-12-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冠疫情影響下,2020年賣地市場表現反覆,年初時不少土地都出現低價成交,港資出價亦偏於保守,反觀中資則出價進取,全年售出的11幅土地中,中資囊括了當中5幅,比例高達45%,而且大部分屬於具一定規模的中至大型地皮。反觀香港地產商中,過往數年一直為大贏家的新地在2020年未有進賬,較大規模為長實在5月以49.5億元買的觀塘安達臣道對出首置上車盤,可建逾108.9萬方呎樓面,以及九倉在年底以120億元投得之山頂地王,可建25.9萬方呎,其餘則全屬中小型地盤。

香港文匯報翻查今年賣地數據,撇除2幅流標的商業用地,港府2020年一共售出10幅住宅地及1幅商業地,而當中買家涉及內地資金的地皮就有5幅,佔售出地皮的45%。測量師認為,不少中資近年已經在港有發展樓盤的經驗,對市場越見熟悉,而且香港市場能見度高,發展利潤高且風險較低,故即使本港市場接連受政治及疫情影響,依然無減中資在港買地興趣,出價亦較港資更為進取。

中移動佳兆業紛紛布局

值得留意的是,中資買入的土地,全部都相當具規模,好像佳兆業、萬科、中海外3間中資,買入的3幅住宅地皮的地價均超過30億元,可建樓面約由32.8萬方呎至78.2萬方呎,而中移動亦購入沙田松頭下路與桂地街交界的工業地,涉及投地金額亦高達56億元。餘下1幅為雅居樂副主席陳卓賢的兒子陳思賢所持有之熙譽發展有限公司,以4.51億元買入大埔公路大埔滘段住宅地。

事實上,港府賣地的準則為價高者得,換言之上述中資的出價為市場最高。當中又以中移動最為進取,其以56億元投得之沙田工業地,較次標出價35.95億元竟高出近56%;而內房佳兆業2020年初以35億元買入之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較次標出價28.88億元亦高出超過兩成。

反觀港資2020年投地相對保守,最大規模為長實以約49.5億元買的觀塘安達臣道對出首置上車盤,可建逾108.9萬方呎樓面,但當中近六成需用作首置項目;而九倉於年底亦以120億元投得山頂文輝道地皮,可建樓面亦達25.9萬方呎。

其餘港資中標的全屬中小型地盤,好像大昌集團以逾13億元買入的鴨脷洲海旁道地盤、華懋以逾5.3億元買入的西貢濠涌地皮,可建樓面僅8.8萬方呎及5.75萬方呎。其餘兩幅由港資買入之旺角住宅地,可建樓面亦僅約2.4萬方呎及6萬方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