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環線」釋放新界北房屋潛力

專欄  2020-10-28  #江啟安《上車攻略》
香港「土地問題」討論多年,土地供應不足,鬧市「插針式」起樓幾近常態。欠缺完整規劃的都市發展,無疑對已有的交通、醫療、教育等社區配套造成壓力。插針建樓終有極限,換來的土地供應難敵積壓多年的住屋需求。在本港改劃大幅土地作完整規劃,在可見未來也將是政府的發展大方向。

發展新界北 「北環線」須起步

長遠要解決本港土地問題,發展新界北一直是可行方案之一。由發展局與規劃署共同推動的策略性研究——《香港2030+》在2019年時便對香港未來規劃提出多項建議,其中包括在洪水橋至坪輋古洞一帶建設「北部經濟帶」,研究建議用「全面規劃」的方式發展新界北,「以更有效的方式運用新界的荒廢農田及棕地」,並推動探討在新界建設一個「規模與粉嶺/上水新鎮市相若的現代化新市鎮」。本港住屋需求迫切,未來新界北的發展潛力可期。

然而羅馬不是一日建成,在發展新經濟帶同時,交通配套更是新經濟帶發展的一大關鍵。其中計劃貫穿錦上路站至落馬洲支線的「北環線」鐵路的的構想,港英政府早於94年時已在《鐵路發展策略》中提出,特區政府本來亦計劃於2011至2016年完成。無奈直至2019年的《施政報告》,政府才宣布要求港鐵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14》開展北環線(及古洞站)等鐵路工程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港人距離迎接「北環線」通車之日,仍遙遙無期。

立定發展決心 同步開始規劃

隨着近年新界居住人口增加,就業機會集中在九龍、港島的商業地帶,交通問題隨之困擾新界居民。其中往返新界、九龍的西鐵線,去年繁忙時間載客量達101%,換算約車廂內每平方米站超過4人。新界區內缺乏商業中心,新界居民被迫跨區工作,也讓新界在通勤高峰的交通問題更形迫切。

錦上路作為未來可能連接西鐵線與北環線的交通中樞,北環線可讓新界居民分流往返市區,長遠亦能利好「北部經濟帶」的商業、居住規劃,以回應本港的住屋、就業需求。然而運房局局長陳帆預計,單是「北環線」的規劃及設計程序已可能需時3至5年,政府工作嘆慢板,也在本港解決住屋問題的道路上,埋下了「超時」隱憂。

市民要安居樂業,道路、鐵路、教育、醫療、供水、排污系統等諸類基礎建設必須同步投入發展,不能每樣建設規劃數年才逐步構思。據估計,北環線沿線可提供近13萬個公私營單位,當區未來相信能至少容納40萬名居民。然而政府部門面對全新規劃固守成規,連鐵路前期工作都要進行數年。若政府繼續抱持「公務員心態」,未來等待40萬名香港人的,或許又是無盡的等待。

晉達地產創辦人
江啟安
https://www.facebook.com/TommyKongKaiOn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