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惡化薪水降 覓平租盤減開支

文匯報  2020-08-30 

弦海開放式叫租8000元 好過租劏房

新冠疫情下經濟陷入低谷,不少打工仔無奈減薪或轉行,部分連飯碗都不保。為了減輕家庭的開支,不少月租兩萬元住宅已經難以讓年輕人或新婚夫婦負擔。不過,最近的住宅租金議價幅度可達約一成,意味着可以更低價租樓。鐵路沿線項目一向受打工族歡迎,當中屯門有新盤入伙,開放式入場叫租8,000元也是不錯的選擇,好過搵劏房。有學者認為,現在的租金表現正在與經濟表現掛鈎,估計今年住宅租金還會有額外一成跌幅。■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新界區陸續有新盤入伙,而且價錢與舊屋苑相若,並且對區內租金產生一定壓力,目前最低租金大約7,000多元,業主議價空間擴闊,洽租時可能額外有多於一成左右的議幅。目前屯門區最近有兩個新盤陸續入伙,其中新入伙盤弦海更成為近期熱門。利嘉閣地產莊國寶解釋,弦海收樓質素不俗,加上約200方呎開放式租金僅8,000元起,故吸引不少年輕夫婦入住。

置樂三寶租金跌一成

莊國寶透露,弦海有約40間租盤,開放式單位租金介乎8,000至9,000元左右。樓齡舊一點的同區「置樂三寶」(萬寶大廈、麗寶大廈及利寶大廈)則有十數間租盤,250方呎單位叫租介乎8,500至9,000元。莊氏指,有部分租客會因為租金相差較小,寧願租住較簇新但面積較細的弦海,故對租金有一定壓力,估計舊屋苑如「置樂三寶」等會有1,000元或一成議幅,殺價至7,000元也有可能。

美聯物業梁浩文表示,屯門租金跌幅較大的租盤主要集中在10年以上樓齡的單幢樓,例如「置樂三寶」或其他舊樓,租金大約7,800至8,000元,較以往租金下跌約一成至一成半;至於較大型屋苑租盤,租金因應新入伙盤以及區內需求得到支持,下跌幅度僅3%。

第一城月租9000元起

內地生租賃需求消失,鄰近多間大學的沙田第一城首當其衝。美聯物業翁凱傑表示,最近出現兩宗低於1萬元的承租個案,原因都是「業主急租」。他指,因為新入伙盤搶客加上內地生減少,現在租務成交明顯下跌,8月份錄得約40宗租賃,較往年同期下跌一半。

翁氏指,屋苑目前放租盤高達100多間,都是「消化唔晒」,所以業主叫價不太進取,目前最平有凶宅同層單位,面積304方呎,叫租9,000元,已有客預約睇樓。其餘同類單位叫租1.05萬至1.1萬元,相信洽租時可減至9,000元附近。屋苑鄰近港鐵站加上社區配套齊全,是少數租金低於1萬的港鐵沿線租盤。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