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下買樓,臨約加條款可自保

28HSE 編輯部  2020-08-25  #三地產焦點
疫市下買樓,臨約加條款可自保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八十四期 2020年8月26日] 在香港買樓,無論一手還是二手,撻訂情況並不罕見。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買家實力不足未能上會,或者看淡後市等,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有時是你想履行合約,無奈地事與願違。

比如說,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不幸確診,或者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強制隔離;又或者物業正式成交前,買家不幸離世。在這種情況下,買家難以在合約期內完成交易,隨時被迫撻訂。如果不幸發生上述事情,可如何拆解呢?

先講大家近日比較關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而且傳播率高,誰都不知道自己會否成為下一個被隔離人士。因此,為保障買賣雙方,可在臨時買賣合約內加入特定條款。

就此,地產代理監管局亦有向持牌代理發通告,亦為他們提供條款範本參考,以可加入至臨時買賣協議內。當然,有關條款只供參考,並不一定要加上的,應由雙方自行協定是否加入該條款。

究竟是什麼「戴頭盔」條款呢?根據範本,若賣方或買方因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而被隔離或檢疫、若政府發出活動管制或禁足令等情况下,而未能於指定日期前簽署正式買賣協議,成交日期將延期至出院或不再需要隔離後;以及任何一方可以書面通知廢除交易,買方有權獲退回已支付的訂金。

如果沒有寫入這些條款,如果不幸成交期內需要檢疫或進行14天隔離,因而未能完成買賣手續,如買方未能履行合約,賣方可選擇殺訂;如賣方未能履行合約,買方可選擇強制成交。

此外,有人會問如果業主不在香港,例如身處內地,不想等14天隔離或檢疫,想儘快簽署合約,以免錯失良機,又可以怎樣做呢?首先,對於臨時買賣合約,業主可填寫及簽署授權信,以授權親友代簽合約。

至於正式買賣合約和轉讓契方面,最好的情況是業主一早到律師樓簽訂授權信,以授權他人處理交易,業主便不用親身簽約。但若沒有作此準備,由於訂立此類授權信須由律師見證的,所以業主可嘗試尋找當地有香港律師牌的律師作見證。

另一個不幸的情況,就是買家或賣家成交期間不幸離世。先講買方,如果後人不想被殺訂的話,就只可在成交日前準備足夠資金去找尾數,以完成交易;如果有足夠錢去找尾數,但賣家仍選擇殺訂的話,買方可嘗試循民事訴訟方式向賣家追討。

如果是賣方不幸離世的話,後人可以先完成遺產承辦,再繼續交易,但一般需要3至4個月時間,如果成交期較短,很難趕得上成交。就此,如果買家不願意等,可以提出取消交易,但需要從民事訴訟取回大訂,亦都不一定成功,要自行評估風險。

當然,筆者不是法律專家,以上只是一般的做法及建議。如果對合約條款有疑問,買賣雙方應尋求法律意見,以免錯誤理解條款,最後得不償失。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0.9(反映2020/08/10至2020/08/1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8%,較上年同期下跌3.98%。

當中,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83%,新報191.62,較上年同期下跌4.18%。其次為九龍區,最新錄得178.45,按周上升0.17,較上年同期下跌5.10%。而港島及新界(西)區均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92.26及168.01,按周分別下跌0.17%及0.13%,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2.61%及0.11%。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中心高層戶 $510萬易主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碧珍表示,新近錄得大埔中心5座高層H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299平方呎,2房間隔,原開價$530萬,後減至$51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057。


-- 屯門居屋兆安苑2房 $490萬易手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兆安苑J座中層6室,實用面積495平方呎,2房1廳,獲區外首置客以$490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899,屬市場價成交。


-- 馬鞍山薈朗高層戶 成交價$412萬--
世紀21奇豐物業迎海分行區域經理趙詠欣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薈朗成交,單位為2座高層A01室,實用面積229平方呎,座向西北,原開價$425萬,減價$13萬至$412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991。


-- 屯門大興花園2房 $518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林偉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大興花園2期5座高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464平方呎,2房,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518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164,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帝御‧金灣周六賣76伙 --
由帝國集團及香港小輪發展的屯門帝御‧金灣更新價單及銷售安排,涉及76伙,並將於星期六(29日)開售,單位包括52伙分層及24伙特色戶,面積由289至547平方呎,折實售價由約$463萬至$888.2萬。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