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寫字樓招頂樓面9年最多

文匯報  2020-08-21  #工商舖

政府為工商物業減辣,指綜合考慮售價下調及經濟環境等多項因素,認為工商物業已進入下行周期。據仲量聯行最新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隨着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令市況更趨不明朗,7月甲級寫字樓市場新租賃成交按月下跌14%,持續回落,並連續12個月錄得負吸納量,涉及面積達277,100平方呎。中環寫字樓空置率達5.7%,招頂樓面為9年來最多。■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報告指出,過去數月的趨勢持續,大部分租賃成交均集中於中環以外的地區,原因是普遍租客希望物色租金較相宜的寫字樓。市場錄得較矚目的成交為Blue Pool Capital承租銅鑼灣希慎廣場可租用面積16,000平方呎,計劃由中環現址遷入並擴張。JobsDB 則由銅鑼灣非甲級寫字樓遷往鰂魚涌,已承租區內電訊盈科中心14,700平方呎。

尖沙咀寫字樓租金跌幅居首

中環寫字樓市場上月錄得29,200平方呎的負吸納量,空置率升至5.7%。由於經營前景不明朗,區內持續錄得退租個案,截至7月底,招頂的樓面已佔中環甲級寫字樓總存量的2.1%,為2011年1月以來首次超過2%。不過,7月租金跌幅見放緩,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按月下跌0.9%,跌幅為今年2月以來首次少於1%。中環寫字樓租金按月回落0.7%,跌幅為各區最少;相反,由於尖沙咀空置率達8.4%,為九龍東以外空置率最高的地區,因此,租金按月下跌1.5%,跌幅為各區最多。

租賃需求料於中期恢復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 表示,由於租客暫緩作出較大的地產租賃決定,現時租賃需求疲弱。預期今年下半年將有更多招頂樓面推出市場。

不過,該行預期租賃需求將於中期恢復,並會加快改變租用寫字樓的要求,將有更多企業注重辧公空間設計,以符合員工的需要、健康及可持續性發展。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