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立法影響正面 專家料樓價再升半成

文匯報  2020-07-05  #成交行情

香港國安法通過並實施,香港社會有望回到正軌,但有人對此仍有憂慮,擔心經濟影響樓價。有測量師認為,香港國安法的訂立對樓市具有正面作用,但須留意美國總統選舉後對華政策的轉變,令經濟大環境受影響,並預料今年下半年住宅造價會上升3%至5%。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市場於第一季至第二季出現擔憂情緒,令樓價受壓,不過隨着新冠肺炎疫苗即將面世,加上全球量寬,勢必成為對物業資產價格的支持因素。

被問及有關市場對香港國安法的擔憂,他提到最近的日出康城新盤認購反應熱烈,反映市場認為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有正面效果又或影響有限。並預計屆時樓價升幅可能達到6%至6.5%。

張翹楚直言,美國最近的所謂「制裁」,對香港的實際影響有限。如要觀察樓市變化,大家應留意下年第一季至第二季的失業率,及今年11月的美國總統選舉後,新總統上台後的對華政策會否有重大改變,是樓市一個重大的不明朗因素。

至於各類物業的表現,他認為住宅表現將會繼續保持良好,但不會有大升或者大跌,料今年下半年樓市升幅大約3%-5%。其他物業方面,舖位因為網購加上疫情,已出現嚴重的結構性問題,故不看好此版塊;而酒店及服務式住宅,因為低基數效應,料下年第3季至第4季的造價會上升約一至兩成。

學者:樓市經濟未必掛鈎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目前樓市呈現兩極化,出現一手旺、二手劈價的情況,不過亦反映一手樓市仍有追捧。他指,經濟表現實際上未必與樓市有太大掛鈎,這源於不少購買力都是來自中層,即使有人因經濟轉差而賣樓,但數量不會佔太多。

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莊太量表示,全球也在發生同樣的事,即使移民賣樓也不一定有更好的選擇。政治事件方面,美國制裁香港只是一種談判籌碼,未來再加強制裁的可能性很低。展望下半年樓市,莊太量料樓價將繼續穩定,下半年將會有5%升幅,而一線工商舖或迎來大幅度的反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