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蟬聯全球樓價最高城市

28HSE 編輯部  2020-06-16  #三地產焦點
香港蟬聯全球樓價最高城市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七十四期 2020年6月17日] 眾所周知,香港樓價多年來一直處於巔峰狀態,不時見到二手破頂成交的新聞。市場每次公布關於樓市的報告,香港都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是世界數一數二高樓價的地區。

世邦魏理仕早前公布《2020全球生活報告》,在全球39個重點城市的住宅市場數據與發展趨勢進行分析,報告顯示樓價最高的十大城市中有一半位於亞洲,當中香港更是蟬聯全球樓價最高城市。

究竟香港樓價有幾貴呢?根據報告,以7.8港元兌1美元來計算,香港去年平均樓價高達約$978.1萬(125.4萬美元),平均呎價約$1.55萬(1,987美元),升幅4.7%,繼續高居全球之首。

第二位是德國城市慕尼黑,平均樓價約$780萬($100萬美元),平均呎價為約$6,404(821美元);第三位則是新加坡,平均樓價約$713.7萬(91.5萬美元),平均呎價$9,469(1,214美元)。

對一般打工仔來說,買樓難過登天,所以愈來愈多人選擇租屋。然而其實租樓都不是容易的事,根據報告,香港租金去年下跌1.7%,但仍在全球住宅租金排名第三高,每月平均月租約$20,920(2,682美元)。

負責上述報告的主管表示,報告以2019年樓價及情況作基準,當時疫情尚未困擾市場,但已經覆蓋去年香港的動盪情況。有人說這份報告並不準確,不能反映現況無可否認,現時經濟環境轉差,數據有滯後,難以百分百反映現時的樓市狀況。

在報告上,我們仍然可以見到樓市上升,但目前市場上充斥大量負面消息,如經濟下跌、港人萌生移民的念頭,而急售單位、新冠肺炎疫情未完全減退,樓價有機會作出調整。

事實上,不少人擔心香港再次發生大規模移民潮,資金大量流走,令樓價大幅下跌。暫時市場關於賣樓移民個案並不多,對樓市影響不算多,再加上有移民顧問表示,港人移民習慣有變,不願變賣香港物業,情願出租物業,以租金幫補移民後生活。

假若樓市日後向下行,租是否好過買呢?其實這要視乎你的用途及經濟狀況,買樓及租樓各有利弊,如果純粹是自住的話,兩者沒有好壞之分,只是看自身的需求及負擔能力去作決定。

如果是用作放租的,扣除成本,當租金回報下跌,買樓相對不夠划算。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今年首4個月租金指數累跌多達5.1%,跌至三年新低。由於租金下跌,回報率減低,買樓收租吸引力自然下降,再加上隨著不少新樓入伙,大量租盤釋出,租金再度受壓。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64(反映2020/06/01至2020/06/07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90%,較上年同期下跌4.09%。

四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49%,新報179.8,較上年同期下跌2.17%。反之,港島區跌幅最多,最新錄得185.13,按周下跌3.45%,較上年同期下跌1.66%。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93.89及163.61,按周分別下跌0.15%及0.42%,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3.47%及4.14%。

上周成交個案


-- 旺角海富苑中層戶 $370萬獲承接 --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旺角海富苑成交,單位為海寧閣(A座) 中層10室,實用面積213平方呎,望內園景,以$370萬(自由市場價)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371。


-- 天水圍居屋天富苑中層戶 成交價$46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富苑為G座中層6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連套房,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465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154,屬市場價成交。


-- 大埔榮明花園3房 $561.5萬易手--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羅家威表示,日前錄得大埔榮明花園低層B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75平方呎,3房2廳,原開價$620萬,減價$58.5萬至$561.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821。


-- 屯門豐景園2房 $458萬易主--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錄得屯門豐景園4座中層7室成交,實用面積342平方呎,2房,獲一名區內客以$45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392,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御海灣最快月內開售 --
由新地發展的新盤命名為御海灣發展項目,項目位於屯門海皇路23號,分兩期發展,合並提供669伙,當中1期名為御海灣,提供263伙,標準戶由開放式至3房戶,面積由254至692平方呎。 項目短期內上載樓書,有機會月內開售,定價將參考同系區內御半山。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