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懿居收樓,管理費呎價高達$4.3

28HSE 編輯部  2020-06-02  #三地產焦點
煥然懿居收樓,管理費呎價高達$4.3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七十二期 2020年6月3日] 成功置業後,業主最期待是收樓的日子。入伙前,有的會為裝修設計做好準備,有的會著手物色各類型家具及擺設,希望為安樂窩做好準備,但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盤難免會發生延遲收樓的情況,令準業主大失預算。

準時收樓是開心事,近日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已踏入交付單位予買家的階段。照情況來看,項目原本會延遲收樓,但後來追回進度,在4月底完成所有工程及驗收工作,取得政府發出的合約完成證明書(俗稱「滿意紙」)。

先補充煥然懿居的資料,項目位於紅磡鶴園街8號,涉及2座,提供493伙單位,間隔為開放式至3房,實用面積261至574平方呎,預計關鍵日期為2020年4月30日。

為什麼疫情會影響施工進度呢?以煥然懿居為例,因應今年年初內地停市停工,導致裝修的原材料供應鏈受到影響,施工進度一度受阻;在疫情下實施的「居家工作」及「限聚令」,使當局安排現場實地視察、審查和驗收的工作需要順延。

也許是因為第一個港人首置上車盤,以及疫情關係,政府所提供的售後支援,亦與平時的居屋不一樣,包括優化了單位交付程序,以及因應買家所需而調整轉讓期限等。

收樓方面,因應買家多是年輕一族,市建局推出應用程式協助業主收樓,包括預約收樓、點收單位設施配備、檢驗單位質素、填報單位質量檢測報告及修繕跟進等。如果買家傾向傳統書面方式進行單位交付手續,及以印刷文本存檔,政府也會作出安排。

至於關於轉讓期限,隨著煥然懿居落成,市建局自本月初已展開簽署單位轉讓契約手續,將契約由市建局轉至買家。但由於有部分買家正身處外地,因應邊境管制和隔離檢疫措施下,未能趕及回港到律師行辦理轉讓手續,市建局將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作出安排和配合。

對於煥然懿居比較貼心的收樓安排,相信不會有買家感到不滿意,但其他方面就不是了,最主要是管理費問題。收樓後,買家得悉單位的管理費直逼私樓水平,每呎管理費逾$4.3,感到非常不滿。

以實用面積303平方呎的1房單位來計算,每月管理費約需$1,303。為什麼煥然懿居的管理費比較高?相信是因為項目加入不少智能及共享設施;屋苑外牆種植大批植物,保養及護理成本不菲;物業伙數不多,每戶要攤分的管理費支出自然較多。

港人首置上車盤原本定位是「居屋之上、私樓之下」的房屋階梯,採用實而不華的設計,但是現時管理費直逼私樓水平,對業主來說是沉重的經濟負擔,難以令人接受。

就此,大家不妨估下以混合模式發展的安達臣道首置盤,其管理費究竟會是多少?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54(反映2020/05/18至2020/05/24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56%,較上年同期下跌5.74%。

四個分區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32%,新報162.91,較上年同期下跌5.54%。反之,九龍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179.29,按周上升1.57%,較上年同期下跌4.74%。而港島及新界(東)區分別錄得187.63及190.05,按周分別上升1.32%及0.45%,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4.98%及4.47%。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中心2房 $555萬獲承接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蔡偉文表示,新近錄得大埔中心3座中層F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361平方呎,2房,座向西南,望樓景,原叫價$560萬,後減至$5萬至55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374。


-- 屯門居屋兆禧苑中層戶 $390萬易主 --
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禧苑B座中層8室,實用面積351平方呎,1房,區內客以$390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111。


-- 大埔新達廣場3房 成交價$750萬--
世紀21柏宇地產執行董事黃學宇表示,日前促成大埔新達廣場成交,單位為3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489平方呎,成交價$750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337。


-- 天水圍居屋天頌苑高層戶 $405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頌苑J座高層7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獲區外首置客以$405萬(居二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004。

新盤動向


-- 會德豐藍田項目命名為KOKO HILLS --
由會德豐地產發展的藍田茜發道項目,第一期正式命名為KOKO HILLS,設有3座大樓,提供413伙,戶型由1房至4房。項目仍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發展商正籌備售樓說明書及示範單位,預計第二季推出。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