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逾13億奪鴨脷洲地

文匯報  2020-05-28 

截標之鴨脷洲海旁道住宅用地,由大昌集團以13.328億元投得,以純住宅發展總樓面約88,284方呎計算,每方呎樓面地價15,097元,接近市場估值上限。但與同區2017年2月批出之利南道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2.2萬元相比,區內地價3年下降32%。

估值上限顯發展商信心

地皮上周收到19份標書,包括長實、新地、新世界等,最終由大昌集團「爆冷」以13.328億元投得。此前地皮估值由7.69億元至16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由8,711元至16,000元不等,故今次成交價屬估值上限。不過,若與2017年2月龍光地產及合景泰富投得的鴨脷洲利南道地皮相比,當時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2,118元,今次地價與3年多前比較下降了32%。

業界指,利南道地皮規模較大,可建樓面達76萬方呎,發展彈性較高,反觀海旁道用地剪裁有難度,海景單位數量受到限制,買家也要自資確保鄰近的天然斜坡不會帶來危害,對成交價有影響。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黃儉邦表示,鴨脷洲海旁道地皮截標當日,市場已知悉人大議決制定港區國安法,仍收到19份標書,相當熱鬧,結果成交價達每方呎達15,000元水平,可說非常理想,並估計料興建中小型單位為主。他又指,現時雖然市場波動,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開始減退,各項經濟活動漸漸恢復,地皮以十分理想價格售出,足證發展商對住宅樓市發展充滿信心 。

最高可建樓面近10萬呎

翻查資料,大昌集團近年在港項目不多,主力發展港島豪宅,包括淺水灣108及山頂賓吉道3號等,現時仍有不少單位待售。而今次海旁道地皮,佔地約12,150方呎,作私宅用途樓面最高可達88,282方呎,作非工業用途的最高樓面則按照賣地條件中的相關特別條件計算,若商業部分以2倍地積比計算,可建總樓面達99,622方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