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仔土瓜灣舖遭申強拍 或蝕661萬

文匯報  2020-05-20  #工商舖

影帝梁朝偉(偉仔)一向鍾情投資香港物業,早年投資的多個舖位獲利甚豐,惟近日其持有之土瓜灣新柳街地舖,遭大業主申請強拍,物業現最新估值僅為839萬元,按其2013年12月買入價1,500萬元計算,暫時賬面已虧蝕661萬元或44%。■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梁朝偉的舖位在「高山道26號、新柳街2A及2B號」的地下2A號,2013年底以金壤有限公司名義購入,當時成交價為1,500萬元,估計是看好土瓜灣一帶有重建概念,加上鄰近未來沙中線,一旦被收購商舖價值將急升。不過事與願違,物業於今年商業物業低迷市道遭大業主提出強拍,受疫情影響,物業估價因此大貶值。

鄰近沙中線 疫市大貶值

據土地審裁處資料顯示,新朗發展(實業)有限公司近月就土瓜灣高山道26號、新柳街2A及2B號申請強制拍賣。

公司註冊處顯示董事為林小棠、林源森及顏煜奇,據悉為龐源集團或相關人士,該集團經營電子貿易起家,在深圳福田開設玩具批發市場、樂器城、惠州遠望科技城和通訊配件城等。

據了解,該舊樓由3個地段組成,樓高6層(包括地下),項目佔地1,910方呎,樓齡62年,包括15個住宅單位連天台、3個地舖,新朗發展已收購所有住宅單位,佔業權83.3333%,只餘下3個地舖未能收購,其中就包括偉仔的2A號地舖,代理指建築面積約700方呎。而整個項目於2020年3月底的最新估值為1.1253億元(未重建前價值),當中三個地舖估值由839萬元至1,096萬元,梁朝偉的地舖估值為839萬元。

業內人士指,由於地舖價值難以預估,小業主亦會「獅子開大口」,舊樓收購時最為困難,因此不少大業主會透過強拍程序購入地舖,省卻與舖位小業主洽談的冗長時間。以今次項目為例,整項收購唯獨餘下三個地舖,可見財團的收購策略。一般而言,只要符合強拍條例大多會獲批出強拍令,小業主能抗辯空間不多。

不滿可提訟 未必要蝕讓

不過,最終批出的低價是會按照物業的重建價值去決定,最終或較現況市值高1倍或以上。而小業主如果對估價不滿,亦可以聘請測量師代表出庭反駁,由法庭作出裁決,因此偉仔物業亦未必要蝕讓。另翻查資料,高山道、新柳街項目過去曾吸引陳樹渠家族或有關人士進行收購,但最後未成功。

雖然今次投資地舖或有虧損,但偉仔多年於樓市投資眼光仍然受到市場肯定,並令偉仔身家暴漲至「億億聲」。資料指,偉仔由1993年已開始投資物業,近年「戰績」包括2012年以7,950萬元把中環威靈頓街地舖售予資深投資者「物流張」,4年勁賺5,070萬元或1.76倍。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