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普遍跌 新界區跌一成

文匯報  2020-05-10  #成交行情

調整,有代理稱2月份更一度跌至谷底,現時有少許回升現象,但仍有部分租盤租值較市旺時低近兩成。據中原地產及利嘉閣地產提供各大屋苑呎租走勢顯示,各大屋苑的呎租由去年6-7月份修例運動開始時走向下坡,適逢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爆發,呎租於1-2月份進一步下跌。以中原十大屋苑呎租走勢為例,全部屋苑皆有跌幅,不過當中以新界區主要屋苑租金跌幅最多,對比去年6月高位跌幅介乎9.8%至13.7%,其中以嘉湖山莊跌幅最多。

嘉湖租金較高位低13%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天水圍嘉湖山莊最近錄得樂湖居4座低層F室租賃個案,實用面積449方呎,屬2房。業主願減價300元,以9,500元租出,實用呎租為21.2元。黃肇雯透露,去年同類單位租值大約1.1萬元,故最新租金下跌約13.6%。黃肇雯表示,屋苑放租盤因有居住需求支撐,故放租盤未有大幅增加,數量維持在60間左右。

市區方面,黃埔花園呎價近月相對較穩定,但4月份平均實用呎租仍較去年6月份低約9.8%,而首季則保持平穩,1月至4月均維持在37至39元水平。美聯物業殷勒麟表示,黃埔花園成交呎租最近有回升跡象,不過仍較去年下跌,以389方呎的13座中低層A室為例,最近以1.5萬元租出,較早前同類最低點的1.4萬元上升7.1%,不過仍較去年高位的1.85萬低18.9%。

麥萃才:租金或未見底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稱,差估署住宅租金指數今年首季下跌4.1%,相比GDP跌幅來說已經是「跌少咗」。麥萃才指出,GDP下跌反映經濟活動下行,而租賃市場是實實在在的用家需求,沒有任何投資成分,因此與經濟的相關度比起樓價還高,理論上GDP上落幅度應與租金上落幅度相若。

不過,麥萃才又指,租金指數存在滯後效應,本港首季GDP按季下跌5.3%,而相對市民的收入下跌、分配在租金上的預算會減少,續租時會要求業主減租,轉租或續租時的租金才會反映在租金指數上;如GDP下跌的情況持續,則租金下跌的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

麥萃才舉例,經濟活動減弱,市民收入減少,租賃市場會出現3種情況,第一就是大屋換細屋,第二是細屋搬更平的屋,第三就是企業老闆搬離豪宅,由此可出現豪宅租金跌得急、中小型單位租金跌得少的情況。另由於住宅買賣存在投資需求,業主可選擇丟空單位或轉賣為租,因此買賣價跌幅有可能細於租金跌幅。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