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今年新盤撻訂個案破百宗

28HSE 編輯部  2020-05-05  #三地產焦點
疫情持續,今年新盤撻訂個案破百宗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六十八期 2020年5月6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環球經濟前景未明,不少打工仔要面對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被裁員的壓力,當中有準買家擔心無法負擔供樓的費用,因而撻訂離場,務求減少損失。

根據《明報》的統計,截止20日,今年1月至今累計103宗新盤撻訂,包括1月25宗、2月21宗、3月45宗及4月12宗,而當中更有59宗是撻大訂的,比率達57%。

何謂撻大訂?是指買家在簽署正式買賣合約後才取消交易,新盤發展商更有權追收差價。一般而言,若新盤買家在簽署臨後撻訂,會被發展商沒收5%訂金;而在簽署正式合約後撻訂,大約會被沒收訂金為10%至15%。

以今個月的撻訂個案為例,其中荃灣海之戀‧愛炫美暫時錄得3宗撻訂,有關單位面積為524至807平方呎,在2017年中分別以$810.3萬、$989.8萬及$1,545.4萬售出,3個單位於同日取消交易。

由於3個單位均是撻大訂的,預計發展商會沒收樓價15%,即3伙總共殺訂約$501.8萬。買家相隔2年多才取消交易,估計是因為近年經濟轉差,生計受到影響,入伙前買家未能成功申請按揭而致。

一般的情況下,發生撻訂事件,通常都是買家的問題,例如計錯了供樓能力,未能向銀行成功申請按揭;銀行批出的最高按揭成數較預期低;又或者因為衝動買樓,供樓相當吃力。

不過,近日有新盤買家撻訂,甚至是撻大訂,發展商不但沒有殺訂,反而向有關買家全數退還訂金,而且賠償了利息。有關做法非常罕見,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涉及的新盤是荃灣逸璟.龍灣,由中冶置業發展,項目原定關鍵日期為2019年6月30日,後來因工程及斜坡問題而延遲收樓。發展商表示,現時問題已解決,預計於今年6月可交樓。

據知,買家於2018年8月已獲通知未能如期交樓,之後12月發展商再知會買家因斜坡問題而未能如期收樓,並經律師樓向買家提出賠償利息的安排,如買家選擇取消交易可全數退款。

根據賠償條款,無論選擇取消及繼續交易,發展商將為所有買家賠償利息,而賠償利息息口以P+2厘計算。當中,選擇繼續交易的買家,直至交樓前,都會獲得利息賠償。

在購入單位後,大多買家最關心是幾時可以入伙,當然是愈早入伙愈開心。但如果你買了逸璟.龍灣,發生了延遲交樓的情況,但發展商願意賠償,你又會不會考慮離場呢?

選擇離場的,現時香港失業率上升,樓價有可能會下跌,由於發展商會退回訂金及利息,買家可趁機購買其他筍盤;選擇繼續交易的,買家雖未能即時入伙,但可以得到一筆利息,變相多了一筆額外資金,可以幫補印花稅或律師費。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下,不少人對樓市前景看法有所不同,所以並沒有絕對的答案。買家考慮是否離場,最重要要視乎自身的資金安排、是否有急切的置業需求,以及是否相信如期6月收樓等因素。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5.9(反映2020/04/20至2020/04/2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3%,較上年同期下跌4.36%。

當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2.61%,新報164,較上年同期下跌1.53%。而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32%,最新錄得181.67,較上年同期下跌5.31%。而九龍及新界(東)區均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73.92及189.51,按周分別下跌0.21%及0.18%,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5.65%及4.20%。

上周成交個案


-- 旺角富榮花園2房 成交價$525萬 --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旺角富榮花園成交,單位為17座高層K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2房,座向北面,望樓景,以$525萬(居二市場價)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181。


-- 屯門居屋景峰花園2房 $472萬易主 --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居屋景峰花園1座高層C室易主,實用面積483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472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772,屬市場價成交。


-- 大埔中心中層 $483萬易手--
世紀21柏宇地產營業董事黃學宇表示,日前錄得大埔中心21座中層F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315平方呎,2房間隔,以$483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333。


-- 屯門豐景園中層戶 $452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錄得屯門豐景園5座中層8室成交,實用面積301平方呎,2房,獲一名區內客以$452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017,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OMA by the Sea上載樓書 --
由永泰地產發展的OMA by the Sea上載樓書。項目位於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166號,設有2座,提供517伙,面積由297至1,614平方呎,間隔為開放式、1房、2房、3房連套房及4房連套房。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