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6000伙新盤單位謀出擊

文匯報  2020-04-05  #成交行情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加上政府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場所聚集,間接打擊賣樓活動,市場估計,次季至少有6,000伙新盤單位排隊出擊,由於新盤要延遲推售,競爭加劇下,發展商定價將面對下調壓力,料發展商要以低市價5%至10%的開價才能去貨。

次季有望推售的樓盤不乏大型新盤,包括日出康城SEA TO SKY、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日出康城第10期、大圍站1期等。然而,政府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場所聚集來抗疫,間接打擊賣樓活動。星展銀行(香港)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預料,短期內都不會有新盤開售。

他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對樓市的衝擊大於去年的社會事件及中美貿易戰,主要因為失業率上升及金融市場波動,會令市民購買力下降、加上政府最近限制群組聚集的防疫措施亦令售樓活動暫停,預期今年第三季本港失業率將攀升至5%,發展商今年無可能求價,新盤開價料較彈性,又估計今年整體住宅樓價下跌15%,豪宅跌幅更大。

限聚令或致本月成交回落

事實上,近兩周所見,各大發展商都只是繼續限量促銷貨尾盤,尤其是已入伙的現樓盤,以避免稍後於立法會通過要繳交的一手樓空置稅。分析指,如果限聚令再延長多14日,本月有可能沒有全新樓盤推售,令4月一手盤成交量或會回落至數百宗的低位。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次季樓市走勢仍要看疫情發展,相信發展商為求去貨,加上有多個大型新盤部署出擊,如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及日出康城SEA TO SKY,料發展商仍會以低市價5%至10%的開價來搶攻。然而整體樓價因疫情困擾下,他預料次季樓價會回落2%至3%。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現時疫情導致下行風險增加,對疲弱的樓市可謂雪上加霜,預計樓價有機會進一步下跌,但需視乎疫情的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而定。鑑於市場前景不明朗及供應充裕,發展商或需在下半年推售大部分新盤時下調售價。他維持中小型住宅價格於今年下跌10%至15%的預測不變。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