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舖業主應否減租共渡時艱?

28HSE 編輯部  2020-03-31  #三地產焦點
商舖業主應否減租共渡時艱?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六十三期 2020年4月1日] 新冠肺炎在全球擴散,市民減少外出消費,香港零售、飲食、旅遊業受到打撃。生意慘淡,商舖租戶叫苦連天,紛紛要求業主減租或提供足夠的免租期,以求渡過難關。

不少租客擔心因為疫情影響了收入而交不起租金,在此情況下,有大發展商和普通業主都願意減租,也有的態度繼續強硬,表明拒絕減租,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們作出如此不同的決定呢?

先形容香港的情況,根據美聯工商鋪統計,截至2020年第一季,尖沙咀、旺角、銅鑼灣、中環等四大核心商業區的空置商鋪數目由上季的482間,增至689間,按季增加43%,空置率高達9.2%,創2016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當中,銅鑼灣區為4大核心區中最高,空置率高達12.2%。隨著經濟衰退,預計商舖空置情況持續,甚至會進一步惡化,因此有業主願意減租,務求留住舊租客,大幅減租總好過丟空。

比如說,銅鑼灣軒尼詩道黃金廣場地下1至7號舖,面積約550平方呎,原由六福珠寶以$350萬租用,租約期滿正式遷出,業主最近重新放租,叫租$300萬,較原先減價14.3%。

講起減租,近日樓市出現趣聞,有業主以「一蚊招租」作招徠。有關單位為筲箕灣道212號禮林大廈地下2A舖,面積約450平方呎,租期為今年3月至5月,為期3個月。但有關生意要與新冠肺炎相關,如廉價出售口罩、消毒清潔用品等,並以非牟利機構優先。

與此同時,也有大發展商拒絕減租,包括領展及長實,前者只是提供$8000萬「中小商戶同舟計劃」,因應個別租戶面對的經營狀況,延續去年底向租戶所提供的針對性支援,包括分期繳納租金、豁免罰息及服務費、免租期等。

估計以上發展商不願意減租的原因是,他們的商場主要是在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店舖銷售生活用品為主,是市民生活的必需品,因此疫情對他們旗下的商場生意影響相對較少,故沒有宣布減租。

無可否認,是否減租是業主的個人決定,並沒有誰對誰錯。在講求利益的社會下,不減租是人之常情,減租可以說只是人情,並非必然。不過,無論作出任何決定,都有可能面對不同的風險。

選擇不減租的,租戶可能會退租,在疫市下再覓下一個租客承租單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丟空單位影響租金收入;選擇減租的,其中一間減租,旁邊的知道了,會要求一齊減租,加加埋埋都不少錢,所以記得簽保密協議才減租。

近日政府稱將立例推「禁酒令」,要求全港8600間持酒牌的酒吧、食肆和會社暫停上出售和供應酒類飲品。筆者估計,措施一旦實行,酒吧會掀起倒閉潮,四大核心商業區的空置率會大幅增加。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5.56(反映2020/03/16至2020/03/22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09%,較上年同期下跌1.04%。

當中,只有九龍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08%,新報171.35,較上年同期下跌2.25%。反之,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51%,最新錄得190.38,較上年同期上升1.03%。而港島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86及161.68,按周分別上升0.77%及0.70%,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55%及下跌0.71%。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中心2房 $580萬易主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碧珍表示,新近錄得大埔中心18座中層F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07平方呎,2房,座向北面,望樓景,原開價$650萬,減價以$70萬至$580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251。


-- 屯門富健花園2房 成交價$46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富健花園3座高層K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465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789,屬市場價成交。


-- 慈雲山匯豪山高層戶 $678萬沽出--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日前促成慈雲山匯豪山成交,單位為高層A室,實用面積439平方呎,2房1廳,享開揚景,原開價$750萬,減至$678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44。


-- 屯門聚康山莊2房 $628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新近促成屯門聚康山莊2座中層B室,實用面積445平方呎,2房,獲區外首置客以$62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112,屬市場價成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