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臣千伙首置單位八折售

文匯報  2020-03-21  #成交行情

作推出的資助房屋用地、觀塘安達臣道混合住宅地皮昨推出招標,亦是第二個「港人首置上車盤」項目,將於5月15日截標。根據賣地章程,該地限建248方呎至495方呎單位,政府會隨機抽出不少於1,000個單位作港人首置單位,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出售,出售對象資格由政府決定。地產界人士估值分歧,由43.5億元至108.92億元不等,預計每方呎樓面地價4,000元至1萬元。

政府決定出售對象資格

該地皮分A及B區發展,地盤面積約21.7萬方呎,地積比率約5倍,可建樓面約108.9萬方呎,兩區分佔約61.7萬方呎及約47.1萬方呎。發展商須興建介乎248方呎至495方呎單位,其中20%為開放式單位、25%為一房單位,餘下55%為兩房單位。項目須於2026年3月31日建成。

發展商獲取項目佔用許可證後,政府會從中隨機抽出不少於1,000個單位作港人首置單位,涉及約61.7萬方呎樓面,包括200個開放式戶、250個一房戶,以及550個兩房戶。與首置先導項目馬頭圍道煥然懿居設有574方呎的三房戶相比,今次項目更針對上車人士需要。

政府發言人指出,參考煥然懿居經驗,首置申請應符合包括下列條件:為居港滿7年的香港居民、從未在港擁有住宅物業、收入介乎居屋白表申請人入息限額加30%,以及資產不超過居屋白表申請人資產限額加30%。政府會在發展商出售首置單位前,參考當時居屋相關限額訂定詳細申請資格。

首置單位亦設轉讓限制,買入後首5年不可以出售或出租單位,須向政府繳付補價才可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有關限制與煥然懿居相同。

華懋新地研究入標競投

於2018年初以31億元投得鄰近純私宅地皮的華懋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集團會先行詳細了解此幅混合住宅地皮的發展條款,尤其是有關港人首次置業的要求,會研究入標。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亦指集團會研究入標競投。

萊坊憂慮限制多恐流標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表示,地皮發展有許多首置買家限制,加上同區部分地皮轉作公營房屋,令公營房屋比例過高,或影響私樓售價,生活及交通配套不足,調低該地估價約15%至約55億元至65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5,000元至6,000元,總投資額約90億元至100億元,落成後每呎售價由1.5萬元起。他估計,仍會有5至7個發展商入標,如政府不能隨行就市,地皮有「流標風險」。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昨認為,與2018年煥然懿居的62折比較,安達臣道首置盤只有8折,折扣偏離2018年中特首公佈新的資助房屋定價安排,首置盤為前一期居屋折扣減10%至20%,以2019年居屋折扣56折計,今次首置盤應該是66折至76折之間。他又指,申請人須「從未」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要求比居屋更嚴格,希望當局可以作出修改。他還提醒,由於首置單位隨機抽出,日後差餉及管理費可能沒有折扣,支出或較預期高。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