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估價不足 上車多帶「子彈」

文匯報  2020-03-15 

主劈價帶動,將軍澳區內成交量上升,本月內暫錄約100宗成交,與2月同期相若。惟環球經濟及投資市場出現危機,銀行估價出現下調跡象,近期多宗成交均出現估價不足情況,個別單位估值比成交價低達一成。有按揭代理指,如打算採取發展商一按買新樓,未來應儲多些「子彈」,樓價一成以上的資金就最好。

將廣成交價高估價9.4%

美聯物業林志堅透露,將軍澳廣場8座低層E室錄得減價成交,面積417方呎,屬2房間隔,成交價680萬元,呎價16,324元。原業主最初以750萬元放盤乏人問津,到1月已主動減價到700萬元, 到近日美國宣佈減息半厘,香港貼現率又再減150點子,原業主見勢色不對,再將叫價下調680萬元售出,累積減幅9.3%。

據悉,上址成交價680萬比對同類成交平30萬或4%,但又是否代表「抵買」?根據網上估價,中銀、匯豐對上址初步估價分別僅得616萬元及622萬元,估價較成交價低約8.5%至9.4%,意味業主即使大劈價,銀行估價仍未估到足。

另外,鄰近有樓開賣的日出康城,仍有部分估價不足情況。市場消息指,首都1座高層RD室錄得成交,面積704方呎,採3房1套加士多房,日前以895萬元成交。根據網上估價,中銀對上址初步估價為870萬元,估值較成交價低約2.8%。

經絡:大碼物業回落較多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指,最近銀行估值有輕微下跌跡象,主要反映之前成交價及成交量,大致上仍「估到足」。其中,大碼住宅物業估值的回落幅度較多,大約有最多5%跌幅,而中小型住宅物業跌幅約1%至2%。

曹德明認為,同區新盤開賣,如果銷情理想,可對區內樓價產生穩定作用。目前,該盤大部分買家均以2房自住為主,反映用家需求大。曹德明提醒,如採用發展商一按的買家,在未來2年內應「慳啲使」,最好能儲多些「子彈」,有樓價一成以上的資金就最好,以便順利轉按。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