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買樓講價技巧

28HSE 編輯部  2020-02-25  #置業資訊 #三地產焦點
五大買樓講價技巧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五十八期 2020年2月26日] 樓市被不明朗因素籠罩下,有的業主急於放盤套現,因此不少市民趁機入市。買樓就是人生最大的投資之一,務求慳得一蚊得一蚊,就算平時多麼不喜歡講價,買樓時也一定要講價。

講價是一門好深的學問,不夠落力的話,買家又未能以筍價入市;講價技巧欠奉,隨時得罪業主,談判破裂,甚至會被人趕走。就此,筆者歸納了一些講價技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做足功課,熟悉行情

買樓講價前,最先要了解該區的放盤資訊,除了可從地產代理口中得知,買家亦可以自行上網搜尋有關資訊,包括心儀屋苑或大廈最近1至2個月的成交記錄、現正放售中的樓盤叫價,以及了解同區買賣市況等。

現時網上搵樓平台已相當普及,買家可以隨時隨地得到大量買樓資訊作參考,亦可以成為其中一個講價的指標。比如說,心儀單位的叫價高於其他同類型放盤,買家可以用此原因去嘗試壓價。

2. 了解業主底牌,切勿喜形於色

可以旁敲側擊以了解業主底牌,例如詢問代理關於業主放盤的原因,是因為移民、急於換樓、需要資金周轉,還是其他原因,以知道業主放盤的逼切性。愈清楚對方底牌,對自己就更有利,方便制定合適的議價技巧。

買家切勿喜形於色,即使有多喜歡該單位,亦不要表現出現,否則業主不會願意減價的。除此之外,買家態度要企硬,切忌心急追價,亦可明確向代理或業主表示提價空間有限,若不接受,就不會再作考慮。

3. 苦肉計

適當的溫情牌亦是講價技巧來的,如首期是很辛苦儲來的、上車預算有限,或者外母要我們買樓才可以結婚等,希望業主會被打動,最終成功爭取更多議價空間。切記,千萬不要跟業主說上車是靠父幹的,難以說服人減價。

4. 表示誠意,速戰速決

打動業主要靠誠意,不妨可以睇樓時已準備本票,讓業主知道自己是實客,並非「混吉」。此外,買家亦可多付一些訂金,或者縮短整個成交期,以向業主顯示誠意。而當雙方傾好價錢後,買家最好儘快下決定,以減低突然變卦的機會。

5. 物業質素

這亦是最難拿捏的部分,過於貶低單位,很容易形成反效果,最壞情況會被人趕走。不少買家以單位裝修殘舊、有滲水問題去要求業主減價,因為買家日後需花錢去裝修或修理。

講價的方法千變萬化,誰能預料到那個方法才是最有效,因此上述的講價技巧只供大家參考,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執生,見機行事。最後,筆者祝大家講價成功,早日覓到心儀單位。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8(反映2020/02/10至2020/02/1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02%,較上年同期上升4.64%。

當中,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新報166.17,按周上升1.01%,較上年同期上升7.76%。其次為港島區,最新錄得184.25,按周上升0.17%,較上年同期上升3.42%。而九龍及新界(東)區均錄得跌幅,分別按周下跌0.62%及0.52%,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4.64%及2.41%。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百福花園2房 $683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花園安福閣中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451平方呎,2房,座向北面望樓景,獲區外上車客以$683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144,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嘉湖山莊3房 $648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謝利官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嘉湖山莊6期5座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623平方呎,3房連套房,累減$52萬,獲區內首置客以$648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401,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華凱大廈3房 成交價$888萬--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北角華凱大廈成交,單位為B座低層01室,實用面積681平方呎,3房望街景,獲區外換樓客以$88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040,屬市價水平。


-- 屯門市廣場2房 $460萬易手--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市廣場3座中層J室易主,實用面積353平方呎,2房,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客以$460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031。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