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malism 家居極簡美學

文匯報  2020-02-07 

現代人嚮往回歸簡約生活,極簡主義(Minimalism)逐漸抬頭,更成為不少產品的設計靈感。如果極簡主義融入家居設計,會創作出怎樣的作品呢?今期《置業安居》受邀參觀了一間位於紅磡海逸豪園的單位,實用面積約1,852方呎的空間內,設計師以極簡概念為全屋設計基調,再融合包浩斯風格(Bauhaus style),以條子、幾何造型及流暢線條作點綴,令整項室內設計儼然升級成為一件藝術品。■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今次參觀單位在紅磡海逸豪園,原則為兩個單位,後來打通成為一個相連特色戶。因應戶主要求,Ado設計師陳兆德(Alick)以極簡概念貫穿全屋設計,所用的物料和顏色都是走minimal(極簡)風格,全屋色調主要為黑、白、灰等,而為免過於單調,設計師融入不少包浩斯風格入單位內,以條子、幾何造型及流暢線條等增加單位設計感。

弧形線條帶動空間

包浩斯風格特點是理性、簡潔、內斂。Alick表示,包浩斯主義更多時候用於建築上,而融入室內設計時,則具體表現在一些擺設或形狀設計上。例如客廳沙發外形為少見的正方形,茶几為圓形,電視吊櫃、客廳電視櫃和假天花燈槽都是用弧形的形態,以弧形線條來帶動空間。

Alick強調,極簡設計的重點在於「Less is more」,許多人以為極簡設計代表什麼都不用加進去,其實不然,極簡設計更需要一些細節上的處理,而戶主日後亦能透過一些細節上或擺設上的改動,令單位可以在不同時期帶出不同場景、不同感覺。

全個客廳設計亦相當簡約,沒有吊燈或多餘的櫃子,偌大的客廳只有沙發後的一組大櫃,作儲物及展示之用,配合全屋設計,櫃子外形上加入條子,展示櫃內擺放不少三角形、圓形、外形不規則的裝飾品,主要為棱角分明的設計品,加強外觀設計感。電視櫃設計亦同樣貫徹極簡風,黑色凌空地櫃,襯以一盞圓形吊燈,盡顯簡單生活態度。

條子設計呼應全屋

回到玄關位置,與廚房選用同一種圓形地磚,讓分區更清晰。玄關及廚房均用了一種條紋的條子玻璃趟門連接大廳,家人出入時會看到被條子折射的光影,顯得更有氣氛。玄關旁邊有一個房間,原則為廚房,現在則改為衣帽間及鞋櫃,方便屋主出門時更換衣物。廚房櫃子亦用條子設計,呼應全屋設計,並用上較高質量的鋼琴漆,提升質感。

飯廳位於客廳旁邊,空間闊落,可以放下一張六人長桌,設計師特別留白了飯廳旁整面白色牆身,未有做任何裝飾,原因是讓業主日後可以按自己喜好把藝術畫掛上去,配上飯廳一盞形狀不規則的吊燈,以及旁邊兩道條子玻璃趟門,加強藝術氛圍,成為客廳一個焦點所在。

雙面櫃分隔主人房

睡房區位於大廳兩側,主人套房由原則主人房及客廳合併而成,空間感十足,設計師於當中設計一個雙面櫃,分隔化妝枱與睡床,面向睡床一邊用作電視櫃及錶櫃,另一邊則為衣櫃。但雙面櫃與化妝檯的高度都沒有到天花,主要是希望能做到獨立空間之餘,又不會有壓迫感。

床背位置是暗藏滲燈的灰色捫布, 側邊有一盞壁燈,讓戶主在睡前能夠設定不同的格調模式來閱讀。衣櫃、床頭櫃及梳妝台等位置亦有銅色的手抽作點綴,營造一種簡約豪華的感覺。

型格色調增穿透感

客房以套房設計,由於這房間是讓外母居住為多,床背以較溫暖格調的木色作滲光的牆身,窗台特別改為書桌設計,亦可以用作化妝枱。而客房旁邊,原則為兩個房間,現時則打通成為一間遊戲房,因為屬男戶主較常用, 故此使用的顏色都是較型格的黑白灰為主調。

Alick表示,遊戲房想打造較型格的空間,故此設計時利用了長條形吊燈、長形黑色木皮書枱及長形黑色電視吊櫃來凸顯空間的one-point perspective(單點透視),並透過這些黑色線條來增強空間穿透感。

全屋洗手間設計都走簡約風格,主人套廁牆身選用了大花白雲石磚紋理,再以銅色的手抽作點綴。圓形黑鐵鏡框背後暗藏滲燈,兩側有對稱的黑鐵層架放置裝飾品及日用品,感覺有型又實用。面盆龍頭及花灑潔具亦特意選用黑色來配合整個黑白灰格調。客廁地台則使用黑白灰幾何形狀花磚, 銅鏡改成弧形, 其銅色亦與銅色層架、手抽及吊燈作呼應。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