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看淡樓市 估價不足趨升

文匯報  2020-01-19  #新盤

業界:年中後或「提早收遮」 入市宜衡量財務狀況

踏入新年不久,發展商例牌以大盤打頭陣,力谷農曆新年小陽春。今年樓市卻比往年增添不少負面因素,包括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不明肺炎、中小型銀行暫停樓按申請等,二手放盤業主減價,而銀行按揭估價亦反映此輪減價趨勢,大型屋苑估價低於造價近一成,太古城和沙田第一城估價不足最嚴重。業界人士指,今年的銀行按揭配額仍與去年相若,將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年中後或有機會「提早收遮」,市民入市需留意自身財務狀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追蹤十大屋苑銀行估價所得,近乎全部屋苑銀行估價對比去年11月錄得下跌,而港島區屋苑及新界區表現較差,最大跌幅接近8%,而九龍區屋苑跌幅則介乎2%至4%左右。如追蹤成交造價表現,鰂魚涌太古城及沙田第一城更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個別物業銀行估低一成。

太古城2房估值低造價近一成

中原地產趙鴻運表示,鰂魚涌太古城本月暫錄得13宗成交,還差4宗就追到上月全月的17宗,而本月平均呎價約18,758元,與上月相若,呈「量升價穩」。

趙鴻運透露,新近錄得減價個案,成交單位為太古城寶山閣極低層C室,實用面積578方呎,2房間隔。業主叫價1,050萬元,最終減62萬元以988萬元將單位易手,折合呎價17,093元。

據網上銀行估價所得,中銀及匯豐對上址初步估價分別為893萬元及915萬元,較造價低9.6%及7.4%。

利嘉閣地產黃凱達表示,最近屋苑成交價較去年底下跌3%至5%,而銀行估價亦有相應下調,不過需視乎物業質素,不同質素的估價差距可以很大。目前買賣放盤有425個,入場價由900萬元起。

美聯物業翁凱傑透露,沙田第一城本月暫錄12宗成交,新近成交包括41座低層E室,面積284方呎,原業主最初放盤叫價520萬元,其後減21萬元或4%,以499萬元成交,實用呎價17,570元,較市價低2%。據網上銀行估價所得,中銀及匯豐對上址初步估價分別為487萬元及479萬元,即使低市價易手仍出現估價不足情況。

業主態度軟化 願減價賣樓

翁凱傑指,放盤業主態度較以前積極,普遍願提供3%至5%議價空間,而銀行估價最近亦調低2%。雖有不少新盤回流客,但一般要市價減2%-3%才能賣出,目前買賣放盤量約有180間,最平叫價由500萬元起。

中原地產杜官賜透露,天水圍嘉湖山莊本月暫錄得13宗成交,較上月同期多18%,平均呎價10,635元,按月升約3%。

杜官賜表示,本月人流不算很旺,尚算一般,當中包括同區一手盤回流客,由於有新盤開價作為實在指標,買賣雙方一般議價1%至2%就有成交,造價貼市。他補充,現嘉湖山莊有約500個實在放盤,入場價由480萬元起。

中原地產伍耀祖表示,嘉湖山莊樂湖居12座高層E室錄得易手,實用面積448方呎,採2房間隔,新近以500萬元交吉沽出,實用呎價11,161元。原業主於2004年2月以92.5萬元買入單位,持貨約16年,賬面獲利407.5萬元,期內大幅升值4.4倍。中銀及匯豐對上址初步估價分別為515萬元及552萬元,估值高於造價。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