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德豐出地建2000過渡房

文匯報  2019-12-31 

住環境問題,政府於10月施政報告提出3年供應1萬個過渡性房屋的目標,獲多家發展商響應。最新加入的「大孖沙」為會德豐地產,昨日宣佈以每幅土地收1元租金向非牟利機構租出50萬方呎土地,提供2,000個過渡性房屋,借出年期8年,預計約1年後推出市場。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強調,借地只因香港住屋有急切需要,想為香港做事,與內地早前批評本港地產商囤地無關。

會德豐昨公佈,將向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九龍樂善堂兩間非牟利機構以每幅1元租出多幅新界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涉及50萬方呎土地,佔公司農地土儲約一成多。土地分佈於大埔、屯門及東涌,借出年期為8年,料可供應2,000個過渡性房屋,惠及6,000個家庭或逾2萬名人士。

汀角路項目涉1800單位

據了解,有關土地以大埔項目規模最大,位於汀角路附近,提供1,800伙,涵蓋開放式單位、一房及兩房單位。除借出土地,會德豐同時會負責前期工程開展工作,包括初步及簡單的土地平整及規劃申請等程序及費用,日後將會向政府的50億元基金申請相關資助。項目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 預計約1年後推出市場,採用階梯式設計,包含環保元素,如太陽能板塊等,建成後將交予兩間非牟利機構營運。

梁志堅說,房屋供應短缺為香港當前急切問題,政府早前於施政報告提出增加過渡性房屋,會德豐地產作為社會一分子亦希望協助推動這個目標,所以主動接觸政府,提出以上方案。他強調,公司希望做一道橋樑協助香港,樂意與其他人分享經驗,希望與其他有心人能做得更多、更好。

陳帆料續有發展商參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上月政府曾宣佈現時已覓得6,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連同會德豐新增的2,000伙,合共8,000伙,距離3年目標1萬伙越來越接近。由於亦有其他發展商有興趣參與計劃,政府有信心達標。他說,目前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家庭接近12萬戶,遠多於過渡性房屋供應目標的1萬伙,因此歡迎更多發展商捐出或借出閒置土地。

身兼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的梁志堅指,商會內其他地產商亦有意發展過渡性房屋,但農地主要集中在幾間地產商,個別已經提出借地或捐地。他形容現時為「非常時期」,政府中短期供應短缺,所以才會選擇此時借出土地,希望協助一些居住環境惡劣的人士。他說:「政府固然會照顧這批人士,但如果私人發展商幫手,大家會相得益彰。」

梁志堅:想為香港做點事

他又強調,借地與早前內地對本港地產商的囤地批評無關,只因他們是香港市民,想為香港做點事。被問到坊間批評借地只為日後發展鋪路時,梁志堅表示,大型住宅所需基建非常多,與過渡性房屋不一樣,故這種做法「無可能」鋪路。今次公司借出的土地並非一直規劃中的用地,亦非早前申請公私營合作的大埔洞梓土地,目前只是閒置中,故借出發展過渡性房屋。他相信借出土地8年後,政府房屋問題可以處理得更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期望新公佈的項目附近有基本交通及社區配套設施,而政府動用的50億元支援過渡性房屋的撥款,可盡快於立法會財委會上審議。另外,支援居住在私人樓宇的基層及劏房住戶方面,除增加公屋及過渡性房屋供應,民建聯要求政府如期推出N無現金津貼,並盡快完成租金津貼研究及把相關津貼恒常化。而當局亦需要研究落實劏房租管制度,以配合租津的實施。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