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奪大坑道地 55億建頂級豪宅

文匯報  2019-12-19 

宅地昨日開標,在多達25個財團競逐下,地皮最終由中信股份旗下中信泰富以32億元投得,按可建樓面約12.88萬方呎計算,其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4,836元。金額雖屬預期之內,但有測量師不認同地價回穩,主因市場對該地估值本已較保守,中標地價仍屬低價,相信發展商已計算最近中美貿易戰及社會動盪等風險入內。

地政總署公佈,東半山大坑道135號由中信泰富以32億元投得。翻查資料,地皮之前估值介乎21億元至54億元,故今次成交價屬預期之內。中標財團中信泰富較少在港投地,對上一幅中標地皮要數到2015年5月以14.67億元投得馬鞍山落禾沙里地皮,亦即今年9月開價之新盤「峻源」。

關潔瑩:32億地價合理

中信泰富物業代理董事關潔瑩表示,地皮位處港島傳統一線豪宅地段,可享全海景,認為地價合理,計劃發展成頂級豪宅,以中型單位為主,預計投資額約55億元,將來出售呎價5萬元起,特色單位將會挑戰港島分層呎價新高。關氏指,集團對本港樓市中長線具信心,一向對具發展潛力地段均有興趣,並將繼續物色各類優質發展項目。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今次中標價其實較想像中平,原因與近期市況不明朗有關,包括中美貿易戰與社會動盪等,相信中標價已計算相關風險。

翻查資料,地皮於上周截標時收到多達25份標書,創政府2011年主動推地以來,賣地表港島區地皮標書數目新高。張聖典指,地皮招標反應踴躍,反映市場認為地皮吸引,但由中標價看來,可見其他發展商普遍於計價時都有所保留。

競逐雖熱烈 出價卻謹慎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中標價對該區樓價有指標性作用,反應理想顯示發展商對優質地皮及豪宅後市的信心。項目屬傳統豪宅地段,可建混合式豪宅,包括洋房,部分單位更能遠眺維港,都影響發展商出價。

資料顯示,大坑道135號地盤,地皮面積42,948方呎,最高地積比約3倍,可建樓面為128,844方呎,項目發展期止於2026年3月31日。

值得留意的是,地盤東南面有斜坡問題,地契條款列明買方須承擔斜坡維修和保養責任,並需留意地盤內及其東北方一帶山泥傾瀉及礫石瀉墜的潛在風險。買方除需就以上風險提交緩解計劃書及作出相關緩解及鞏固工程,亦需要為項目空氣質素、排污及噪音等方面提交報告。不過,買方日後如獲得城規會的批准後,亦可向地政總署申請修改地契中涉及建築面積的限制,意味項目有可能提升發展潛力。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