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半年跌價3.2%

文匯報  2019-12-16  #工商舖

數,加上本港政治風波仍未平息,工廈售價繼續下跌。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資料顯示,11月整體工廈物業售價按月回落1.3%,總計今年下半年(即7至11月份)累跌3.2%。該行預期,受不明朗因素影響,加上聖誕長假期的傳統淡季將至,預計工廈售價將續挫,全年將倒跌約3%至4%。

美聯租金指數下跌

反映50座指標工廈的美聯工商物業售價指數(MII),11月最新報340.7點,按月回調1.3%。租金指數也略為下跌,11月美聯工商物業租金指數(MIRI)最新報174.9點,按月微跌0.5%。雖然今年上半年表現平穩,但踏入下半年,租售價俱跌,下半年售價及租金指數分別累跌3.2%及0.3%,意味着全年工廈租售價勢倒跌。

按區域分,下半年有六區工廈呎價均錄得下跌,荃灣區跌幅最大,較6月呎價累跌約5%,11月呎價最新報4,138元。而長沙灣、九龍灣及觀塘的工廈呎價分別為6,327、5,352及6,819元,分別錄4.4%、3%及2%的跌幅。葵涌及沙田(包括火炭/石門)的跌幅不足1%,最新呎價分別為4,179及4,514元。

另一方面,屯門是升幅最大地區,也是十區之中呎價最低,11月工廈呎價為3,639元,下半年累升3.4%。紅磡/土瓜灣區及柴灣分別錄得2.5%及1.7%的升幅,最新呎價分別為5,292及5,444元。黃竹坑區則錄0.5%的增幅,最新呎價為7,121元,以呎價計仍然是各區之冠。

上月買賣註冊升13.6%

至於成交量,雖然本港經濟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但受活化工廈2.0所帶動,工廈註冊宗數增加。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11月工廈買賣註冊錄134宗,按月上升13.6%,金額則錄約16.96億元,按月微跌約7%。

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表示,雖然中美就貿易問題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大部分業主及準買家仍入市審慎,由於本港社會運動未平息,再加上聖誕長假期將至,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相信12月工廈成交宗數仍然在低位徘徊。至於工廈租售價,預計12月仍會下跌,下半年將跌4%至5%,預料全年倒跌3%至4%。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