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嚇窒 工商舖月成交跌7成

文匯報  2019-12-02  #工商舖

交易額不足30億 業主叫價一再降

對本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對經濟活動表現敏感的工商舖市場無法倖免地受到拖累。有代理資訊顯示,10月及11月工商舖成交量持續於200宗左右的極低水平徘徊,每月成交金額更不足30億元,上月的成交宗數及金額同比更大跌四成及七成。有商廈業主將叫價一再調低,對整體工商舖買賣市場增添下跌壓力。

中原(工商舖)最新數據顯示,11月截至27日只有約203宗工商舖買賣成交,涉及成交金額近28.97億元,相比10月的192宗及29.45億元,當中成交雖有輕微回升,但仍然處於極低水平(見附表)。

成交量處200宗低水平

翻查資料,今年自6月修例風波開始後,工商舖成交量就逐月萎縮,由6月時的486宗,跌至最近2個月的約200宗水平。去年11月工商舖買賣約763宗,扣除當月開售的屯門匯賢一號及沙田WLUXE成交數字後買賣成交仍有約358宗,相比之下,今年11月成交量大跌約四成。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表示,連續第二個月成交金額僅約30億元,反映買家觀望態度持續,但漸見穩定趨勢。對比去年11月97.64億元的成交額,上月成交額更大跌約七成。他認為,工商舖買賣成交持續淡靜情況令人憂慮。

西九地王低價衝擊信心

日前西九高鐵站商業地皮以超過422億元批出,雖然刷新賣地史上最貴紀錄,惟樓面地價僅每呎1.3萬餘元,對商廈市場帶來衝擊。該行預料,短期商廈二手表現疲弱,更多業主考慮再調整叫價,對成交金額增添壓力。不過,買賣角力或能帶動商廈交投上升,但未來仍要視乎中美貿易戰進程、利率走勢及投資氣氛等,預料12月工商舖表現會窄幅上落。

東九業主叫價降逾半成

事實上,個別二手業主在賣地消息公佈後已即時減價,如九龍灣南豐商業中心低層單位,面積1,029方呎,今年6月以呎價8,200元放售,至10月減至7,900元,到上周三(11月27日)再調整至7,700元,較6月時叫價減幅約6%。另一宗位於觀塘寧晉中心高層單位,面積4,111方呎,最新呎價叫價為14,000元,較8月時的15,000元減幅近7%。

工商舖物業中,甲級商廈跌幅相對明顯。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數據顯示,11月全月50大甲廈僅錄得5宗買賣,較10月的6宗下跌17%,為年內第二低紀錄,僅較8月的1宗為高。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表示,「本地政治事件」持續逾 5個月仍未平息,而上月情況惡化,本港正常商業活動更因而接近停頓多日,50大甲廈買賣也明顯受影響, 及至月底局勢略為緩和,市場才錄得零星買賣。

臨近年底交投淡季,翁鴻祥相信短期內成交量難有明顯突破。價格方面,市場仍然彌漫一片悲觀情緒,上月錄得的買賣仍然以低市價成交為主,預期這情況仍會持續。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