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首置按揭 二手樓封盤提價

專欄  2019-11-15  #江啟安《上車攻略》
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發展農地」、「增加公屋、過渡性房屋等資助房屋」、以及「首置九成按揭」等措施,多管齊下舒緩本港土地房屋問題。

身為地產業界一份子,當然樂見政府有打破土地房屋短缺困局的決心;惟筆者認為,以上數項的政策先後次序有誤。

按照常理,第一步應該透過發展農地以增加土地供應;第二步是待公屋、過渡性房屋、居屋等落成,透過完善置業階梯設以減低市場需求,最後一步才是放寬按揭保險,協助
有能力人士上車。

政府現時的處理次序卻完全相反,同時推行以上三項政策:放寬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即時「見效」,但增建資助房屋則至少需時五年,發展農地更可能要耗上十年時間。

數據不騙人,根據美聯物業,放寬按揭保險後一周,全港大型屋苑的買賣數量激增近兩倍,達111宗;藍籌屋苑交投亦轉趨活躍。

施政報告後,筆者陸續收到多個業主封盤提價,分享一個真實個案,深水埗有個樓盤今年四月叫價518萬,七月示威活動後減至498萬,10月初再減至458萬,去到施政報告前數天以445萬成交,收了買家20萬訂金。林鄭宣讀施政報告後,業主即時致電要求撻訂,寧願賠20萬訂及兩邊佣金,因為他看好後市可以賺返來。保守估計,短期內二手細單位會升約15至20%。

要打破土地房屋短缺困局,增加土地供應才是硬道理。林鄭亦承諾會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數類私人土地作百分百公營房屋,然而,其實不少地皮可有更高的地積比率,以加大建屋密度,讓未來新建項目可提供更多中小型單位,滿足廣大市民所需。與此同事,政府也應該加快發展基建項目,包括主要幹道、供水排汚系統等,地盡其用,方為長遠解決房屋問題的上策。

最後,本周新盤推介「佳明青衣明翹匯」。可能大家會對佳明集團有點陌生,佳明是是老牌承建商,近年轉型做發展商,2018年先推出第一個樓盤何文田明寓,第二個樓盤便是青衣明翹匯。坦白說,明翹匯位置上是輸蝕,鄰近美景花園、藍澄灣,要轉乘車到地鐵站。但屋苑有8成單位都是800萬或以下,首置可做九成按揭,市場又明顯有重回上升趨勢,有能力的朋友,是時候了。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