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對樓市的影響

28HSE 編輯部  2019-05-28  #三地產焦點
中美貿易戰升溫對樓市的影響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一十九期 2019年5月29日]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突然宣布加徵中國關稅,令恒指大跌超過900點;其後,中國作出反撃,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提高關稅。中美關係緊張,究竟戰火會否蔓延至樓市呢?

對於是次的中美貿易戰升溫,買家及業主有不同的反應。有的業主看淡後市,因而心急減價賣樓;有的買家擔心跌市而撻訂;有的業主認為對樓市影響不大,並不需要作出任何改變;而大多無殼一族就希望中美貿易戰可以阻止樓價上升。

講起樓市,香港人是非常敏感的,以至於稍有風吹草動,都會牽起市民的情緒,影響入市信心。無論是一手新盤,還是二手市場,都見到有部分市民已作出反應。

以二手市場為例,減價的成交並不少,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景湖居11座低層G室,實用面積547呎,3房,原開價$620萬,後減價至$578萬獲承接,減幅高達6.8%。翻查資料,本月初曾有2房造價$575萬,即是說是次的3房成交跌至接近2房價錢。

而向來深受買家歡迎的新盤,亦爆發撻訂潮,截至5月24日,至少有31宗撻訂個案,包括納米盤、洋房豪宅等,估計是因為面對不明朗外圍經濟環境,買家變得更審慎,想保留更多資金,亦不排除是未能成功申請按揭而導致。

當中更有新盤連錄4宗撻訂個案,有關單位是油塘曦臺,4個單位分別被殺訂$68.8萬、$58.7萬、$45.6萬及$44.5萬,合共涉及$217.6萬。根據資料,3名買家選用超級建築期付款辦法,而1名是選擇短成交期的30天即供付款。

正因為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帶動股市上落,不少人估計樓市難以獨善其身,認為樓價也會回落,更詢問現時是否入市好時機。其實只要自己能力負擔得起,幾時都是買樓好時機。

如果以樓市會否回調的角度去討論,無可否認,貿易戰的出現對樓市會一定的負面影響,但估計影響不大。事關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美貿易戰態度持續反覆,相信不少人已有定心理準備,選擇看定點或封盤的人大有人在。

再加上,香港人對置業的剛性需求有增無減,在房屋供應又不足的情況下,即使受不利因素的陰霾影響,物業落成量數字沒有大幅上升的話,樓市都難有大跌的空間。

事實上,筆者認為貿易戰一日未徹底解決,樓市都會出現波動情況,但影響相對輕微,因此可趁機「執平貨」的機會不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8.62(反映2019/05/13至2019/05/19(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65%,較上年同期上升4.23%。

本周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60%,新報196.39,較上年同期上升4.05%。而九龍區錄得升幅,新近錄得188.36,按周上升2.18%,較上年同期上升7.06%。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200.85及170.03,分別按周上升0.17%及0.5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57 %及3.04%。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迎濤灣2房 成交價$730萬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港城中心區域經理莊瑞生表示,新近促成馬鞍山迎濤灣成交,單位為A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487平方呎,2房2廳,原開價$780萬,減價$50萬至$730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990。


-- 屯門玫瑰花園高層戶 $590萬易主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林偉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玫瑰花園高層E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98平方呎,2房1廳,擁開揚遠景,獲買家以$590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847。


-- 大坑尚巒1房 $860萬易手--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大坑尚巒低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404平方呎,1房間隔,座向北面,外望樓景,獲區外上車客以$86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1,287,屬市價水平。


-- 屯門南浪海灣3房 $846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南浪海灣2座中層G室,實用面積727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附設企理裝修,以$846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637,屬市場價成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