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調高長者合資格年齡,對房屋政策有什麼影響?

28HSE 編輯部  2019-01-22  #三地產焦點
若調高長者合資格年齡,對房屋政策有什麼影響?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零二期 2019年1月23日] 有鑑於香港的人均壽命延長,以及將退休年齡延至65歲的趨勢,政府宣布由2月1日起,申領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升至65歲。如果因為香港人口老化,政府將此年齡限制延伸至房屋政策,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事實上,與長者有關的房屋政策並不少,包括公屋、居屋及長者屋等,一般都以60歲作為長者資格的年齡,可享有優先和加快獲得房屋資源分配的福利。如果政府調整計劃的申請年齡門檻,相信有數以十萬計市民受到影響。

現時有什麼計劃涉事呢?先講公屋吧,房委會設有「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人配屋時須年滿60歲,符合資格的申請通常會比一般家庭申請較早獲得處理,現時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9年,仍保持輪候時間為三年的目標。

此外,政府亦推出「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為家有長者的公屋申請者提供優先編配單位的機會,以鼓勵較年青的家庭照顧年長父母或親屬。如果政府調高者門檻,沒有延遲退休的長者變相面對「福利空白期」。

居屋亦設有長者優先揀樓,凡具普通綠表資格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白表核心家庭的申請人,有一名成員是年滿60歲的年長親人,可以選擇「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以提升選樓次序。

除此之外,房協也有推出長者住屋計劃,比如長者屋北角「雋悅」及筲箕灣「樂融軒」等。雖則現時未有消息指政府有意調高門檻,從以上的計劃來看,如果政府真的要改變,難度並不低,而且影響甚廣。

其實,關於長者房屋政策原意是好的,但同時亦會引起社會的爭議,尤其是不少人為了縮短排公屋時間、或者較容易居屋中籤,而利用老人家名義申請,導致資源被濫用,此舉令不少上樓無望的人大呼不公平。

但人生往往就是這樣不公平,因此筆者認為,政府為了減少不公平的情況,有些計劃可考慮減少或不設有長者限額,以增加其他人的上車機會,就好像首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煥然懿居」,計劃沒有長者快隊。

「煥然懿居」的揀樓次序為2人以上家庭揀樓會有優先權,其後就是一人申請者揀樓。根據有關次序,同時段會有10組揀樓,6組2人以上家庭申請者先選,之後4名一人申請者。此舉無疑增加了「家無長者」的揀樓機會,以減低不公平的情況。

無可否認的是,每個人對不公平的睇法各有不同,有長者的就會覺得「煥然懿居」不公平;無長者的就會覺得公屋、居屋不公平。其實,要真正解決不公平問題,相信要政府提供的房屋供應足夠才可以。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70.19(反映2019/01/07至2019/01/13(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01%,較上年同期上升1.60%。

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20%,新報179.8,較上年同期上升1.24%。而港島區跌幅最少,最近錄得176.09,按周下跌0.12%,較上年同期下跌0.51%。九龍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66.55及155.34,按周分別下跌1.23%及1.70%,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64%及3.33%。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第一城3房 $666萬獲承接 --
世紀21奇豐物業愉翠苑分行高級分行經理吳元利表示,新近促成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32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451平方呎,3房1廳間隔,座向東南,外望園景及山景,單位原開價$735萬,減價$69萬,獲用家以$666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797,屬市價水平。


-- 屯門居屋翠寧花園3房 $338萬易手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英傑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翠寧花園5座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2廳,累減$82萬,獲區內首置客以$338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709,稍低市場價成交。


-- 旺角富榮花園中層戶 成交價$666.8萬--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日前促成旺角富榮花園15座中層H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間隔,望內園景,成交價$666.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264。


-- 元朗公屋朗屏邨3房 $275萬易主--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元朗公屋朗屏邨3座高層12室,實用面積490平方呎,3房1廳,獲區內首置客以$275萬(未補地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612,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土瓜灣Downtown 38加推66伙 --
新地旗下的土瓜灣Downtown 38早前上載第三張價單,涉及66伙,包括46個一房及20個2房單位,折實售價$565.38萬至$793.79萬,呎價$18,721至$20,962,銷售安排將會稍後再公布。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是次以原價加推,因為今批單位大部分為向南優質單位,價錢調整屬座向及景觀分野。而項目餘下7伙特色戶,有意以招標形式出售。
-- 嘉里筆架山龍駒道項目命名為緹山 --
由嘉里發展的筆架山龍駒道項目,現命名為緹山。項目由分層住宅以及洋房組成,提供45伙,分層面積1,800至2,500多平方呎、洋房最大達7,000平方呎,預計關鍵日期為今年12月31日。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