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跌應放寬按揭成數嗎?

28HSE 編輯部  2018-11-13  #三地產焦點
樓價跌應放寬按揭成數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九十二期 2018年11月14日] 樓市交投淡靜,首當其衝自然就是地產代理,近日有大型地產代理出現虧損,面臨裁員危機。再者,就算公司不裁員,由於代理本是依賴佣金收入的行業,樓市吹淡風,生計備受影響。

樓市步入嚴冬,10月的一二手成交量不足3,000宗,較今年高位回落六成。面對如此嚴峻的情況,各大型代理有什麼行動呢?利嘉閣及Q房網表示目前暫時未有任何裁員計劃。

而其他大型代理都會裁員行動,主要是裁減業績差的代理。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集團將會嚴格執行「QUOTA制度」,將會裁減由今年初至十二月中,佣金總收入低於$10萬的前線代理。

美聯亦已發出內部通知,佣金收入最低的100名代理中,其中55人須自行申請放最少放三個月無薪假,而業績最差的10名員工將要離職;而香港置業亦採取「汰弱留強」政策,計劃年底前或會裁減約100個表現稍弱的員工。

究竟會否掀起更大的裁員潮,現時難以預計,相信要視乎樓市會否繼續下跌、經濟狀況,以及市場氣氛等。在現時交投持續淡靜的情況下,要求減辣或撤辣的聲音不斷,未知政府會否出招呢。

對此,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若確認樓市進入下行周期,可適當地陸續放鬆逆周期措施,但現時仍需觀察更長時間,並指需視乎很多因素才能判斷,包括樓價、成交量及經濟基調,亦包括香港及全球宏觀形勢。

當中,辣招方面,最多人談及的是應否放寬按揭成數,有人認為在樓價下跌時不應放寬按揭成數,或降低按揭申請壓力測試,因為當樓市繼續下跌時,有可能令買家變成負資產。

另外,有人認為當樓市下跌時,政府應該放寬按揭成數,幫助有置業需要的買家,當有買家入市去支撐的時候,樓價將可止跌回穩。事實上,當真的確定是樓市大跌時,筆者認為是可以放寬按揭成數,但現在真的是時機嗎?

無可否認,現時市場不乏減價盤,新盤亦轉變其銷售手法,如有新盤推出長達近3年的超長付款方法,減輕買家負擔。但以現時的狀況來說,未能確認跌勢,暫時相信是在多個不利因素夾擊下,令樓市出現調整。

事實上,樓市是變幻莫測的,因為現在的膠著狀態、減價情況,就斷言樓市已轉勢,未免有點兒戲。要知道,近日股市氣氛轉好,而且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趨勢,不排除樓市有望好轉。

所以現時說減辣是言之尚早,假若政府貿然行動,有可能弄巧反拙,令樓市風險愈來愈大,反而令市民陷入困局。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2.73(反映2018/10/29至2018/11/04(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53%,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2.91%。

4個分區中,只有港島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32%,新近錄得188.35,較上年同期上升8.68%。反之,九龍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32%,新報183.6,較上年同期上升15.58%。新界(東)及新界(西)均錄得輕微跌幅,分別錄得192.04及168.66,按周分別下跌0.83%及0.7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1.63%及14.45%。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銀湖天峰中層戶 $1,020萬沽出 --
世紀21奇豐物業錦豐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黎健峯表示,日前促成馬鞍山銀湖天峰成交,單位為7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699平方呎,3房2廳間隔,坐向西南享開揚景,原開價$1,100萬,後減價$80萬至$1,02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592。


-- 天水圍天富苑3房 $410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居屋天富苑F座高層6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410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308,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嘉信大廈海景戶 $883萬獲承接--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嘉信大廈成交,單位為A座高層04室,實用面積522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北面享海景,獲區外換樓客以$883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916,屬市價水平。


-- 屯門龍門居2房 成交價$358萬--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龍門居3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484平方呎,2房2廳,獲一名區內白居二客以$358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397,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馬鞍山泓碧上載樓書 --
由宏安地產發展的馬鞍山泓碧上載樓書,提供22座,包括13座獨立屋,實用面積為271至3,161平方呎,間隔為1房至4房,而洋房面積為3,310至5,289平方呎,預計入伙日期為2021年1月29日。 碧桂園地產(香港)有限公司營銷總監周俊豪表示,首張價單將推1至3房單位,考慮到地點,是次打造成高端定位,400萬元以下單位未必是主打價錢,而特色單位亦有機會招標。
-- 元朗尚悅‧嶺周六售102伙 --
恒基旗下的元朗尚悅‧嶺加推51伙,連同昨晚停售的51伙,將於本周六以先到先得形式推售102伙。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加推的51伙均為1房,實用由255至270平方呎,定價為$397.1萬至$463.9萬,定價呎價$15,504至$17,440。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