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發展商聯手出招,若有代理打架扣佣

28HSE 編輯部  2018-06-12  #三地產焦點
四發展商聯手出招,若有代理打架扣佣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七十期 2018年6月13日] 近期多個新盤陸續開售,包括恒基的利奧坊‧凱岸、嘉華的嘉熙及新世界的柏蔚山等。新盤火熱,吸引大批代理「搵食」,有的代理行更會採取人海戰術,特意聘請一班無牌代理幫忙「撈客」。

那無牌代理出現在新盤售樓處,會否觸犯《地產代理條例》?據地監局就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秩序發出的執業通告,非持牌代理前往新盤售樓處時,必定要確保沒有從事代理銷售工作。

在執業通告下,假若無牌代理向準買家派發新樓宣傳單張時,同時向他們提供物業各項銷售資料(如樓盤價錢、開售時間),又或是陪同準買家參觀示範單位及樓盤,均有可能構成以無牌形式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即觸犯《地產代理條例》,屬刑事罪行。

話雖如此,仍然有代理鋌而走險,從事無牌代理工作。近日,有人在利奧坊.凱岸的售樓處從事無牌代理工作,期間地監局執法人員要求有關人士出示地產代理證件時,對方拒絕合作甚至報警,反指監管局無權干預其「行街」行為。

再加上接連發生的2宗代理打架事件,發展商嘉華、恒基、新鴻基及新世界決定採取行動,包括禁止無牌經紀參與推銷、如再有代理打架則扣減其公司佣金,以及禁止該公司及/或有關員工再參與推銷等。

為什麼每當有新盤推出,總是會發生打架事件?首先,先簡單介紹一下無牌代理的主要職責,他們將撈到的客人轉介給有關持牌代理,從而獲得獎金收入。筆者估計,由於無牌代理底薪較低,獎金是他們收入的主要來源,故此會特別積極。

但積極並不代表會有收穫,有些長期撈不到客的代理,可能因為壓力,很容易與人爭執後便衝動行事,因此代理大混戰的情況並不罕見。究竟發展商是次的行動,可不可以改善新盤銷售的秩序?

如果從治標的角度去想,筆者認為,必然有所幫助,要知道代理最重視佣金,如果懲罰是扣減佣金或停賽,這有一定的阻嚇作用。尤其這是連坐法,一人犯法,其他有關連的人一同受罰,相信公司高層會十分重視,會儘量保持良好秩序。

但如果真的是治本的,這明顯不足夠,首先現時只有4間發展商採取行動,其他的尚未表態,不排除在其他新盤上,代理違規情況會故態復萌。而且,代理影響秩序的,除打架外,代理違規拉客問題亦存在已久,新盤秩序難以改善。

就此,筆者認為地監局要加強執法,最先要處理的是人海戰術問題,很多人處於同一個位置,很容易引起衝突。因此地監局可考慮限制他們在場的人數,或者全面禁止無牌員工到新盤銷售處宣傳,以減少競爭。

另一方面,最常見的拉客行徑是路上攔截車輛,但往往是最危險的,為免代理因而白白送上寶貴的生命。其實,上班是為了賺錢,真的不用搵命博,因此地監局真的需要研究如何禁止代理公司繼續運用「街霸式」的拉客方式。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1.6(反映2018/05/28至2018/06/03(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01%,較上年同期上升14.27%。

4個分區中,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新報190,按周下跌1.32%,較上年同期上升11.90%。而九龍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179.46,按周上升2.20%,較上年同期14.58%。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98.17及164.63,按周上升0.15%及0.3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7.73%及14.30%。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建康花園2房 $798萬獲承接 --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日前錄得北角建康花園中層C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96平方呎,原則3房改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開揚景,成交價$79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081,屬市價水平。


-- 屯門兆康苑中層戶 成交價$49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李啟昌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居屋兆康苑S座中層4室,實用面積483平方呎,2房2廳,獲區內首置客以$495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248,屬市場價成交。


-- 秀茂坪曉麗苑3房 $530萬易主--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新近錄得秀茂坪曉麗苑成交,單位為F座低層16室,實用面積647平方呎,3房2廳間隔,座向東北望開揚景,原開價$530萬,後以$520萬(居二市場價)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037。


-- 屯門康德花園2房 $453萬易手--
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巫嘉露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康德花園2座中層F室易主,實用面積363平方呎,2房1廳,獲區內客以$453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479,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利奧坊‧凱岸周六售120伙 --
恒地旗下的利奧坊‧凱岸公布最新銷售安排,項目加推60個單位,包括50伙1房單位和10伙2房單位,定價為$597萬至$1145.9萬。 恒基物業代理有限公司營業(二)部總經理韓家輝表示,120伙將在本周六(16/6)公開發售,包括90個1房單位、10個2房單位和20個開放式單位,售價為$496萬至$1143.9萬。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