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推首置盤,是噱頭還是年輕人恩物?

28HSE 編輯部  2018-01-02  #三地產焦點
新世界推首置盤,是噱頭還是年輕人恩物?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四十七期 2018年1月3日] 自從政府公布研究港人首置上車盤,不同發展商均表態願意與政府合作,當中新世界更率先推出「新世代首次置業計劃」,希望幫助年輕人以較低門檻實踐置業自住的夢想。

發展商將以屯門新盤The Parkville(天生樓)作為計劃試點,將撥出項目的15%(即15伙)給首置計劃申請者。是次計劃的對象為25至35歲從未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且入息最低為年薪$24萬。

置業、住屋一向是香港年輕人面對最大的困難,究竟是次的計劃是否「無殼蝸牛」的恩物?又有什麼地方需要特別留意?

先講吸引之處,計劃具有三大「低門檻上車」特色。首先單位首期低至7.5%,而其餘92.5%的一按則由發展商旗下財務公司提供。以最平單位3樓B室為例,實用面積422平方呎,折實價$587.8萬,即首期最少$44萬就可以上車。

第二是計劃提供首10年漸進式供款,最長可選擇40年,有助年輕人解決置業初期供樓較吃力的問題。首2年,買家可用七折供款;第3至5年,八折供款;第6至10年,九折供款;第11至40年則正常供款。首10年息率P減2.75厘,其後P減1.75厘。

第三,發展商會替買家代繳部份買樓支出,包括買樓涉及的相關開支例如印花稅、律師費、添置傢俬等,最高爲可代繳樓價的3.75%。另一方面,若買家提早還款及每筆還款金額達$5萬或以上,更可獲提早還款額的1%回贈。

當然「針無兩頭利」,計劃也有需要留意,或者可以說令人卻步的地方,為免單位被用作炒賣或投機用途,計劃設有首五年禁售及禁租期。由於地契內已設定相關條款,若買家在禁售期內轉售或出租物業,發展商有權將單位沒收,還會追討罰息。

事實上,筆者明白發展商的原意,但要知道5年時間話長不長,話短不短,當中可能會出現很多變數,例如突然需要一筆「應急錢」。因此,參加這個計劃時,買家要預留一筆備用資金,以應付突發事件。

除此之外,由於單位首期低,假若樓市下跌,該單位有可能變負資產。為何這樣說?負資產是指物業的當前市值低於未償還之按揭餘額,假設樓價下跌,手持的單位現時市值$400萬,但尚欠按揭$450萬,有關物業已屬「資不抵債」,單位己淪為負資產。

另外,項目位置、單位數目等亦需要留意的,是次計劃只僅提供15個單位,預料會「爭崩頭」。而項目位於屯門,如果你是在港島和九龍區工作,要多預留出門口的時間。

對於「新世代首次置業計劃」,有人認為只是發展商的噱頭、廣告,而筆者覺得這是一個改變,社會正視年輕人的需求,推出惠及年輕人的計劃。雖然所涉及的單位少,但如果是次的先導計劃成功,的確可以協助港人一圓業主夢。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65.62(反映2017/12/18至2017/12/24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升0.19%,較上年同期上升13.21%。

本周升幅最多的是港島區,按周上升2.96%,新報176.92,較上年同期上升11.56%。新界(西)區亦錄得升幅,新報150.93,按周上升1.46%,較上年同期上升13.82%。而新界(東)區跌幅最多,新報171.43,按周下跌1.14%,但較上年同期上升13.18%。九龍區亦錄得輕微跌幅,按周下跌0.29%,最新錄得164.18,較上年同期上升15.27%。

上周成交個案


-- 火炭穗禾苑高層戶 $485萬易主 --
世紀21陽光物業區域經理陳世民表示,新近錄得火炭穗禾苑C座高層07室成交,實用面積473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城門河畫舫景,原開價$550萬,經議價後減價$65萬,獲同區換樓客以$48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254,創同類單位造價新高。


-- 屯門兆山苑2房 成交價$425萬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兆山苑L座高層1室成交,實用面積546平方呎,2房1廳,單位內籠企理寬敞,以$425萬(自由市場價)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784,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金運大廈樓景房 $720萬獲承接--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金運大廈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620平方呎,3房2廁間隔,望樓景,獲買家零議價以$72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613。


-- 屯門新屯門中心高層 $605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屯門新屯門中心成交,單位為6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597平方呎,3房2廳,獲區內首置客以$60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134。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