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申請突破28萬 上樓平均等4.6年

28HSE 編輯部  2017-12-12  #三地產焦點
公屋申請突破28萬 上樓平均等4.6年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四十四期 2017年12月13日] 承接上一期,今期仍是談論關於公屋的話題。在公屋供應短缺的情況下,申請入住公屋的人反而有增無減,房屋委員會最新數字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屋輪候冊申請突破28萬宗。

當中,當中約有15.27萬宗為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2.74萬宗則為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而平均輪候時間方面,一般申請者為4.6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為2.6年。

翻查上一季(今年6月)的資料,公屋申請總共約有27.78萬宗,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相較之下,為何輪候人數多了,但輪候時間反而少了?房屋署回應指,最新平均輪候時間較上一季微跌0.1年,主要是數據四捨五入後的結果,並不代表平均輪候時間已開始回落,更表示會密切留意其趨勢。

還記得房委會當初訂下一般申請者3年上樓的目標,但現時短期內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仍會偏離目標,反映公屋依然是求過於供。要增加公屋供應,除努力覓地外,還可以從其他方面入手,如加快公屋的興建時間等。

現時建造業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施工時間當然有所影響,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會積極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的建造方法提升生產力。有見及此,建造業議會設立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會向業界介紹「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預製模組展品。

有關技術主要是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在預製場先完成室內裝修及屋宇設備等人手密集工序,再運至工地裝嵌。這個嶄新技術可以減省工程所需的時間,以新加坡一間十層高酒店為例,透過組裝合成建造比傳統建築節省七成時間。

對於推行方面,基於香港未有先例,發展商在沒有參考例子的情況下未敢大膽應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經理劉偉良認為,有關技術亦適用於公屋上,而建造業議會與政府會積極研究先在公營項目上試行,以加快建屋時間。

筆者認為,如果政府真的可以推行以上的技術,對正在輪候公屋的人來說,必然是一件好事。試想想原本要1年半的時間才可以完成的項目,新技術只需要約5個月時間,當多幅土地的建屋時間同時增快,上樓時間自然會隨之縮短。

輪候時間進一步延長,除供應不足外,公屋選區範圍過於廣泛亦是其中一大問題。現時公屋選區分為四個,分別是市區(包括港島及九龍)、擴展市區(包括東涌、沙田、馬鞍山、將軍澳、荃灣、葵涌及青衣)、新界(包括屯門、元朗、天水圍、上水、粉嶺及大埔)及離島(不包括東涌)。

筆者認為,各個選區範圍過於廣泛,例如擴展市區廣至將軍澳至東涌。為了令申請者可以一次過成功獲配合適地點的單位,政府也許要優化選區安排,如市區可以考慮分開港島及九龍等,或者細分擴展市區,以增加一次成功匹配的機會。

另一方面,現時公屋申請人最多有3次編配機會,當輪候人士放棄第一次編配,之後要等下一次編配,但是房委會並沒有訂立3次配屋之間的時間差的指標。筆者相信,如果政府沒有改變,只會延長輪候時間,以及會減慢公屋流轉及行政效率。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63.29(反映2017/11/27至2017/12/0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03%,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2.68%。

4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10%,新報159.72,較上年同期上升12.08%。反之,港島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3%,最新錄得174.92,較上年同期上升12.14%。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72.71及150.26,按周分別上升0.58%及0.11%,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4.13%及17.12%。

上周成交個案


-- 荃灣中心低層戶 $448萬易主 --
世紀21物業(荃灣)分行市務推廣經理宋曉軍表示,新近錄得荃灣中心成交,單位為8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422平方呎,以$448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616。


-- 屯門啟豐園2房 成交價$47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啟豐園4座低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372平方呎,2房1廳,獲區外投資客以$47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769,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百福花園2房 $750萬易手--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花園成交,單位為康福閣中層C室,實用面積545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望樓景,原叫價$768萬,最終以$75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761,屬市價水平。


-- 屯門時代廣場中層戶 $448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時代廣場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12室,實用面積346平方呎,2房1廳,獲區外客以$44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948,稍低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元朗尚悅‧坊上載首張價單 涉30伙 --
由恒地及新世界合作發展的元朗尚悅‧坊已上載首張價單,涉30伙,包括23伙1房,及7伙開放式,實用面積192至310平方呎。根據價單,單位定價介乎$315.6萬至$559.6萬,呎價$14,069至$20,403。 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認為,首張價單總價吸引,可切合覺得區內目標客,特別是區內分支家庭及上車客的預算。他指,項目最快本周上載銷售安排,並計劃聖誕節前開售,首批料不少於30伙。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