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富戶政策收緊在即 公、居屋王頻頻出現

28HSE 編輯部  2017-08-29  #三地產焦點
公屋富戶政策收緊在即 公、居屋王頻頻出現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二十九期 2017年8月30日] 今時今日,買樓是香港人的日常話題,更是一個無止盡的話題。大多都是圍繞在買到樓上到車才叫成功、有公屋就是人生勝利組、高收入人士都買不樓,以及買樓須靠父幹等。

然而,有些只是年輕人之間私底下的埋怨,而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出席內地論壇時亦有為年輕人發聲,公開表示高樓價令年輕人絕望,提出 開發更多土地有助樓市降溫,建議政府未來兩年廣泛討論如何善用土地。

事實上,用絕望去形容並不誇張。私樓方面,市民窮一生的時間去儲錢,但樓價不斷向上飆升,成功儲到首期的感覺遙遙無期;而居屋往往錄得超額認購,可以說失望的人總比揀樓的人多;而公屋部分,一般家庭輪候時間又重返4.7年的高位。

衡量之下,為了令自己成功上車,部分置業人士轉投公屋市場。但近日疑似因富戶政策壬的收緊令公屋居屋「私樓價」,不少富戶搶先到綠表市場買樓,居屋及公屋市場屢現破頂成交。

由10月起,只要公屋租戶的入息或資產,其中一項超出上限便須遷離。新的政策下,租戶入息上限不得超過公屋入息限額5倍,或/及資產不得超過公屋入息上限100倍。

宏觀市場消息,公、居屋「樓王」頻頻出現,當中樂富德強苑一個未補價居屋高價易主,單位為A座高層9室,實用面積656平方呎,間隔為3房連儲物室,以$788萬獲綠表公屋客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012,呎價及樓價均創全港綠表居屋新高。

修定政策推行在即,究竟市場會否持續出現公、居屋王?筆者相信,這是必然的,而且更會在短期內出現。主要是因為樓盤供應不足,再加上現時樓價高企,大多人都放棄私樓市場,轉投公屋及居屋市場,然而公屋、居屋放盤有限,售價固然會被提高。

相信不少人都關心,當新公屋富戶政策推出,輪候人士上車時間會否縮短。首先,我們並不明確知道公屋富戶的確實數量,但比例應該不會太多,再加上現時樓市的情況,估計即使政府收回的單位再多,輪候隊伍都應該難以大幅縮短。

但大家並不需急於灰心,碰巧的是,新公屋富戶政策於10月推出,同時施政報告又是10月公布。也許林鄭第一份施政報告會令大家更失望,但也許會為市場帶來一番新氣象,推出一些較實際的措施,如提出優先發展部分棕土,以解決房屋需要。

老實說,要解決現時房屋的問題,並不是沒有辦法,最重要是大幅增加土地供應,而合適的政策只是權宜之計。對於供應方面,真的要看政府處理手法可否變快、狠、準,可以短期內發展多少空置的土地,可以短期內發展多少棕土。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60.80(反映2017/08/14至2017/08/20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41%,較上年同期上升20.78%。

本周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新報169.54,按周下跌0.45%,但較上年同期上升19.97%。而九龍區錄得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26%,最新錄得159.89,較上年同期上升22.58%。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67.69及146.66,按周分別上升0.68%及0.64%,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6.82%及22.52%。

上周成交個案


-- 藍田麗港城低層戶 $850萬獲承接 --
世紀21康聯地產客戶經理康向斌表示,新近錄得藍田麗港城成交,單位為4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687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東南望樓景,以$85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373,屬市價水平。


-- 屯門慧豐園3房 成交價$518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慧豐園1座中層H室易主,實用面積579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減價$12萬至$518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46,屬市場價成交。


-- 大坑尚巒開放式單位 $600萬易手--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日前促成大坑尚巒中層E室成交,實用面積273平方呎,開放式間隔,座向東面望開揚景,獲區外上車客以$60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1,978,屬市價水平。


-- 屯門時代廣場低層戶 $360萬易主--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新近錄得屯門時代廣場C座低層5室成交,實用面積272平方呎,1房,獲一名區外首置客以$360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235,屬稍低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長沙灣喜遇周日售136伙 --
英皇及市建局合作的長沙灣喜遇再加推全盤最後68伙,價單定價$440.3萬至$1,021.6萬,價單呎價$14,766至$24,917。英皇集團(國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炳強表示,項目登記反應踴躍,最快於本周日開售136伙,套現以折實價計接近$7億。
-- 屯門城‧點首批推50伙 --
資本策略旗下的屯門城‧點正式開價,首張價單涉50伙,包括17個開放式及33個1房,首張價單定價$329.875萬至$662.102萬,價單呎價$14,532至$19,943。尚家生活地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方文彬表示,項目價錢不能與同區新盤比較,因為位置不同。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