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碼頭上蓋建屋,有可能嗎?

28HSE 編輯部  2017-07-25  #三地產焦點
貨櫃碼頭上蓋建屋,有可能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二十四期 2017年7月26日] 為了興建更多房屋去滿足市民需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成立由專家領導的小組,探討未來的土地供應來源。與此同時,團結香港基金就政府的2030+規劃遠景諮詢發表報告,建議政府重啟大規模填海,解決短中長期土地房屋短缺。

根據報告,其中一個建議為先在長洲南面填海逾2200公頃,再將現時葵涌貨櫃碼頭搬遷至新增土地,以騰空約940公頃土地,更改為住宅發展土地,並以興建資助房屋為主。

就此,前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周明權認為利用貨櫃碼頭土地的構思很好,但覺得要行前多一步,提議直接在葵涌貨櫃碼頭上興建超高平台,並在之上蓋建住宅,猶如一個「天空之城」。那就可以省卻時間,不用等待填海及搬遷現有貨櫃碼頭的時間。

為何他會有這樣的想法呢?他認為地鐵站及巴士總站上蓋都可以建屋,只要借鑒這些成功的經驗,以技術的層面來說,在葵涌貨櫃碼頭上建屋是可行的。而他建議主要在貨櫃堆場上蓋及其他後勤土地建屋,預料規模相當於幾個美孚新邨。

筆者認為,這個意念非常嶄新,當我們講起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總是說填海、收回棕土或發展效野公園等,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提倡向上發展。最重要的是,政府可以利用現有的土地,不用再另覓土地,可以快速增加房屋供應。

也許這是一個好方案,但是當中涉及的比較多,假若政府接受碼頭與住宅的混合發展概念,必須要多加注意。首先是香港人最關心的交通問題,如何可以方便居民進出碼頭?可考慮如提供穿梭巴士、興建鐵路接駁直達等,以解決交通問題。

除此之外,根據香港海運港口局資料,現時香港貨櫃碼頭有9個碼頭,佔地279公頃,由五家營運商管理和營運。要這些貨櫃碼頭營運者願意配合,相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許需要一筆龐大的金錢,也許需要一個良好的談判者。

然而噪音、廢氣及排污問題,亦是不容忽視的。要真正做到「一地兩用」,下面用作商業,上面用作居住,必須要多花心思,如做好隔音裝修及綠化地帶等,務求減低碼頭運作對樓上居民的影響。

現時香港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可建屋的土地不足,大多市民都在怨恨樓價貴、買不到樓、無能力支付首期等,如果政府願意開放守舊的思想,向前踏一步,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坦白說,筆者認為雖要花很多錢作以上的措施,但總的來說,應該會較搬遷整個葵涌貨櫃碼頭便宜,而且所需的時間亦較少。事實上,如果政府願意採納及實施此嶄新的建議,的確對房屋供應有莫大的貢獻,解決不少人士的住屋需求。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59.15(反映2017/07/10至2017/07/1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26%,較上年同期上升21.95%。

而本周只有新界(西)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17%,新報145.49,較上年同期上升25.93%。而九龍區跌幅最多,新報151.70,按周下跌0.57%,較上年同期上升17.51%。港島區最新錄得171.42,按周下跌0.37%,較上年同期上升22.60%。新界(東)區亦錄得輕微跌幅,按周下跌0.10%,新報171.73,反之較上年同期上升25.69%。

上周成交個案


-- 將軍澳寶盈花園2房 $425萬易主 --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日前錄得將軍澳寶盈花園6座中層J室成交,實用面積427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內園泳池景,減價$10萬至$425萬(居二市場價)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953。


-- 屯門居屋兆麟苑2房 $28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客戶經理林英傑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兆麟苑G座高層8室成交,實用面積401平方呎,2房1廳,累減$40萬,最後以$280萬(居二市場價)獲買家購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983,屬市場價成交。


-- 屯門翠濤居高層戶 成交價$535萬--
世紀21天生置業營業董事鄭少坤表示,新近促成屯門翠濤居5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549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享翠綠山景,成交價$53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745,創屋苑同類單位新高。


-- 屯門兆康苑2房 $387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李啟昌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康苑成交,單位為J座低層8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2房2廳,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387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658,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PARK YOHO Genova 周日售30伙 --
由新地發展的元朗PARK YOHO Genova,加推69伙,包括全盤面積最細的229平方呎開放式戶,價單定價$434.8萬至$1,697.7萬,價單呎價$12,492至$20,106。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宣布,項目將撥出30伙周日(29日)發售。另外,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補充指,短期再推出項目複式戶或頂層特色戶作招標發售。
-- 旺角逸新首張價單涉60伙 --
麗新旗下的旺角逸新公布首張價單,首張價單涉及60伙,當中開放式單位為,價單定價介乎$306.9萬至$607.5萬,價單呎價介乎$17,221至$21,423,買家最高可享9%折扣。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