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最新數據,私樓指數連升10個月

28HSE 編輯部  2017-03-07  #三地產焦點
政府公布最新數據,私樓指數連升10個月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零四期 2017年3月8日] 為了遏止樓價升勢,政府去年11月再度「加辣」,然而效果未如理想,樓價不跌反升,更有人用失控來形容。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09點,按年上升10.75%,按月則上升約0.62%。

細閱有關報告,發現樓價已連升10個月,而且1月份的各類物業均錄得升幅,反映整體樓市都向上調整,不單單只是大家熱捧的細價盤,尤其是70至99.9米(約753至1,075平方呎)的C類單位升幅最為顯著,按月上升0.73%。

而租賃方面同樣錄得升幅,更已連升2個月。租金指數新報174.7,按月上升1.04%,遠跑贏樓價的升幅,其中99.9平方米(1075平方呎)以下的中小型單位,最新錄得177.6,按月上升高達1.02%。

樓市持續上升,就連睇淡後市的施永青都轉軚,轉為看好樓市。他解釋,因應近年樓市氣氛不同,而且隨着美國把製造業搬回本土,大力發展基建及軍備,預料會令美元走弱並令通脹升溫。他估計今年內樓市會上升近1成,而整個升浪會上升約2成。

另一方面,鴨脷洲利南道地皮早前以天價售出,以$168億批出,平均樓面呎價是$22,118,成為有史以來香港金額最大的單一地皮成交紀錄,遠超過1997年時的小西灣地王的$118.2億。是次投得地皮是內房發展商,市場認為他們會以高價再搶更多地。

有見及此,人們紛紛認為樓價會繼續向上升,紛紛轉為看好後市。事實上,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鴨脷洲利南道地皮每呎地價逾$2萬,而發展商賣樓時要有一定利潤,屆時樓價是多麼的高,應該當時所有成交都會用顛價來形容。

究竟日後樓市會如大家所預計的向上升,還是因不明朗因素而向下跌,相信要一段時間才可以知曉。但不得不留意的是,假若樓價持續上升,港人上車置業供樓自然會變得愈來愈難,導致香港樓市更加不健康。

就以現時為例,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現時全港平均每戶家庭需就按揭月供的中位數為$9,500,平均佔其收入的18.4%。報告劃分為18區,當中每月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中位數最高的灣仔區,為$18,240。

以上的數字,甚至比現時全港平均入息中位數的$15,000更高。當然單憑一個數字並不能清楚表達到香港人供樓的辛苦,各區住戶的收入亦是重要的一環,灣仔區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37,750,在按揭供款及借貸還款與收入比率中位數方面,最高的亦是灣仔區,高達21.6%。

試想想,香港的人工的加幅永遠追不到樓價的升幅,如果樓價不斷飆升,而我們的人工沒有多大的改變,供樓變得難上加難,不幸的再遇上美國大幅加息,業主隨時變成由供樓變成斷供。

施永青指出,現時香港只有10%的人有置業需要,50%的市民擁有物業。他認為政府為了幫助年輕人置業而打壓樓價,是「行不通」及「死胡同」的做法。他指出,若要協助年輕人置業,現時樓價至少要跌60%至70%以上,但香港中產階層的財富會隨時蒸發,甚至變負資產。

而筆者則覺得打壓樓市需要持之而行,但既然現時的措施明顯未能遏制需求,相信是因未能對症下藥,改變一下策略會較好,因此未來特首的確需要全面檢討房屋政策,也許可以興建更多資助房屋,或者可以考慮將賣地的收益用作資助年輕人置業。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48.22(反映2017/02/20至2017/02/2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32%,同時較上年同期上升12.49%。

本周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54%,新報157.36,反之較上年同期上升11.16%。而九龍區最新錄得148.35,按周上升0.39%,較上年同期上升15.54%。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56.05及131.64,按周分別上升2.55%及1.1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5.55%及13.89%。

上周成交個案


-- 九龍站擎天半島高層戶 成交價$2,402萬 --
世紀21中華物業區域董事司徒永權表示,新近錄得九龍站擎天半島1座高層F室成交,實用面積1,087平方呎,3房連套房加工人房間隔,座向東北享開揚市景,成交價$2,402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2,098,屬市價水平。


-- 屯門邁亞美海灣2房 $47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陳阿麗表示,日前促成屯門邁亞美海灣3座中層E室成交,實用面積438平方呎,2房1廳,獲一名外區換樓客以$47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731,屬市場價成交。


-- 馬鞍山新港城2房 $465萬易手--
世紀21奇豐物業海柏分行助理區域董事鄭達昌表示,日前錄得馬鞍山新港城R座低層02室,實用面積337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北面望開揚景,原開價$472萬,後減價至$465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798,屬市價水平。


-- 屯門新屯門中心2房 $426萬易主--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促成屯門新屯門中心成交,單位為5座中層G室,實用面積455平方呎,2房2廳,日前獲區內首置客以$426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363,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荃灣柏傲灣加推99伙 --
由新世界發展的荃灣柏傲灣上載新價單,加推99伙,個別單位加價5%。新推單位包括23伙開放式、33伙1房、9伙2房、20伙3房及14伙4房單位,面積由306至1,039平方呎。價單定價由$579.5萬至$2,480.5萬,呎價由$17,606至$25,736。
-- 將軍澳Monterey正式上載樓書 --
會德豐旗下的將軍澳Monterey正式上載樓書,項目由8座住宅大樓及22幢洋房組成,住宅大樓設有1至9座(不設第4座),當中2、6、7及9座各細分兩翼。住宅大樓單位實用面積由239至1,670平方呎,而22幢洋房實用面積則為1,843至2,004平方呎。
-- 新鴻基匯璽上載樓書 --
由新鴻基發展的匯璽公布樓書,項目設有9座,包括1A及1B、2A及2B、天鑽匯、月鑽匯、星鑽匯、日鑽匯及海鑽匯,合共提供1,050伙,實用面積由267至1,977平方呎,採開放式至4房設計。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