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價畸形產物 一屋劏十二個太空艙

28HSE 編輯部  2016-11-01  #三地產焦點
高樓價畸形產物 一屋劏十二個太空艙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八十六期 2016年11月2日] 尋找安樂窩一直是香港市民窮一生精力去關注的事,然而市場現時充斥著大量劏房,單位愈來愈細,租價卻愈來愈貴。新近更出現了新的畸形產物─「太空艙」,你會不會有興趣嘗試新事物?

根據網頁顯示,「太空艙」鄰近港鐵西營盤站,單位原是3房1廳,後劏成12個太空艙床位,而每個床位月租則是$5,100,包水電費、Wi-Fi上網及專人打掃。另外,據稱「太空艙」設施一應俱全,內設有電視、梳妝台及USB充電等。

以上的單位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有網民形容這是豪華版籠屋,另有網民更嘲笑「英治時代香港以籠屋為恥,而家香港以籠屋為傲」,但亦都有人對此表示好奇,覺得單位值得一試,亦有人指出「太空艙」概念最初源自日本的「膠囊旅館」。

那上述的單位於香港是否合法?根據《床位寓所條例》,「床位寓所」是指居住單位內有12個或以上出租供單人住宿的床位,需要確保住處符合樓宇結構、消防安全及衞生配置的標準,保障入住者及樓宇其他使用者的安全,是需要申請經營牌照的。

另外,根據《旅館業條例》,將住宿單位向他人提供收費住宿服務,出租期少於連續28日,需申請旅館牌照。由於「太空艙」出租超過28天,便可以憑條豁免條款豁免受《旅館業條例》規管,故不用申請賓館證明。

其實香港人住得這麼卑微,主要原因是樓價過高,究竟這是土地、房屋不足而形成,還是投資者及內地客推高?據稅務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涉及雙倍印花稅(DSD)及買家印花稅(BSD)的登記數目均創逾1年新高,分別錄得4,317宗及250宗。

對上述的疑問,筆者認為歸根究底是土地、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雖則投資者及內地客某程度會推高樓價,但目前比例並不多,對樓價影響相對較少。然而香港地少人多,可供發展的土地不足,房屋供應變得限量,再加上發展商以「擠牙膏式」興建及供應房屋,樓價自然會被推高。

相信有不少人都會質疑新加坡土地較香港小,但當地的市民卻能安居樂業,為什麼香港則是住得「沒尊嚴」?事實上,新加坡雖小但地勢好,較多平路,而且新加坡政府為滿足市民對房屋的需求,絕不手軟,填海土地面積逾13,000公頃,香港有可能大量填海嗎?

既然沒可能,故香港需從其他方法增加房屋供應,就好像規劃署早前發布的「啟德發展檢討研究」,建議放寬區內多幅住宅用地的發展密度及高度限制,把地積比率由原來的4.5至5倍增至6.5倍,其高度亦相應提升。若以上計劃獲接納,區內住宅用地總面積由34公頃增至40公頃,提供由3.9萬增至4.99萬個單位。

根據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網誌,談及土地問題,更利用客觀的事例和數據去說明香港土地並未足夠,其中講及有人誤解「香港未來人口增長放緩,所以只要善用現有已發展土地便可容納所有新增人口」。

他說,按政府統計處估算,由2014年至2044年,香港的人口仍會增加13.5%(約98萬人),家庭住戶數目會因為同時受平均每戶人數下降而增加得更快,達20.4%(約50萬戶)。換句話說,未來30年單是容納新增住戶的話,香港已經要增加起碼五分之一的房屋容量,這還未計及現時約9萬個劏房戶和約29萬宗積壓的公屋申請。

當見到以上的數據,筆者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政府既要追回過去的滯後,又要提供未來的樓盤供應,然而覓地時又諸多阻滯,究竟香港人幾時才可以安居樂業?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44.09(反映2016/10/17至2016/10/2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81%,而較上年同期上升0.78%。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升幅,當中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新報153.17,按周上升2.68%,較上年同期上升1.90%。而九龍區錄得141.07,按周上升2.09%,較上年同期上升1.94%。新界(西)區最新錄得128.12,按周上升1.98%,上年同期上升0.48%。港島區錄得154.88,按周上升0.75%,較上年同期下跌0.02%。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健威花園2房 $586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健威花園D座低層08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48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南面望街景,獲外區上車客以$586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080,屬市價水平。


-- 豫豐花園天台特色戶 $418萬售出 --
祥益地產營業副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促成豫豐花園連天台特色戶成交,實用面積450平方呎,獲一名區內投資客以$418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289,屬市場價成交。


-- 柴灣杏花村高層戶 $705萬易主--
世紀21物業(杏花邨分行)區域經理鄭智鐘表示,日前錄得柴灣杏花村17座高層01室成交,實用面積508平方呎,附企理裝修,座向東南,外望開揚山景,成交價$70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878,屬市價水平。


-- 屯門新屯門中心高層戶 累減$15萬易主--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屯門新屯門中心8座高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462平方呎,單位累減$15萬至$41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83,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何文田ONE HOMANTIN周六售40伙 --
會德豐地產旗下的何文田ONE HOMANTIN加推80伙,多集中於第6、7座,實用面積由405至736平方呎不等,包括9個1房戶、39個2房戶、25個3房戶,定價由$975.7萬至$1,913.2萬,呎價$22,482至26,183,當中有40伙將於周六(5日)出售。
-- 將軍澳藍塘傲加推100伙 周六售 --
麗新發展的將軍澳藍塘傲加推100伙,並提價3%,大多是1房及2房戶,單位分布於第1、2、3、5、7及8座內,價單定價$624.6萬至$1,967萬元,價單呎價$15,180至$29,803,將於周六(5日)發售,並於周四進行截票,周五即舉行抽籤決定揀樓先後次序。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