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旺季 樓市暢旺 惟居屋銷情慘淡

28HSE 編輯部  2016-08-10  #三地產焦點
暑假旺季 樓市暢旺 惟居屋銷情慘淡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七十四期 2016年8月10日] 踏入傳統暑假租賃旺季,據資料顯示,全港100個大型私人屋苑6月平均呎租$31.1,較5月的$30.8上升1%,已連升3個月。市場預計踏入8月,租金會持續上升,更有機會帶動租金至今年高位。

綜合市場資訊,部分屋苑租金更創新高,好像是天水圍嘉湖山莊景湖居7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442平方呎,業主原叫租$1.1萬,最後以$1.05萬租出,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3.8,創屋苑兩房單位今年最貴月租。據了解,業主於15年1月以$350萬購買,即租金回報3.6厘。

租賃暢旺,那買賣市場呢?市場消息普遍看好8月其後的市況,中原研究部指出,7月整體住宅登記錄得4,243宗及$297.3億,按月跌8.2%及8.8%。由於7月住宅市況轉旺,故料8月整體住宅登記將逹4,800宗及$350億,按月上升13.1%及17.7%。

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梁振英撰寫網誌,表示本港私人住宅供應持續增加,並再創新高。截至6月底,未來3至4年,潛在供應增至93,000個單位,按年增加1萬個單位。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則認為,單位供應不足是造成樓價高企的主因,政府在未來數個季度推地「絕不手軟」。

那究竟市民是如何看後市?為了按季調查香港市民置業意向,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透過電話隨機訪問逾500名市民,當中61%受訪者認為未來1年樓價會跌,以及有55%的受訪者認為現時不是置業好時機。

而筆者則覺得市場面臨不少不明朗因素,包括房屋供應增加、美國加息的陰霾等,因此究竟日後樓市是升是跌,仍是未知之數。如果短期的只看8月,相信是與租賃成交一樣暢旺,因為正如我早幾篇文章所示講的,英國「脫歐」會吸引部份資金流入樓市。

話雖如此,市場焦點只集中於二手市場,反之居屋市場則銷情不理想。截至8月3日,248個沙田嘉順苑單位只售出45伙,佔18%;而2,409個屏山屏欣苑單位只售出168伙,約佔7%,反應較早幾批新居屋慘淡。

港人信奉「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故此一見到居屋有得申請,不理會自己是否有置業需要都填表申請,最後中了籤,其後又會因種種原因而不揀樓。對於中籤者頻頻「甩底」、單位無人問津,有人認為是因居屋不是限量而致的,首先政府暫時不可能會停止興建居屋,即是居屋的供應會源源不絕,故不少市民選擇「睇定點」。

而筆者則相信居屋銷情欠佳,是緣於政府定價機制所致,居屋過早定價,估價過高,定價不貼近樓市現況。基於樓價高引致部分有意的市民卻步,擔心一購入單位即淪為「負資產」。正所謂「蝕本生意無人做」,既然沒有能力購買私樓,而現時購買居屋又不划算,那唯有再等一批居屋的推出。

筆者只可以說,現階段市民當然可以等待質素好、而價錢又合的居屋才入市,但世事無絕對,如果政府停建居屋,相信居屋又會變成「爭崩頭」的產物。其實買樓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當中要考慮好多因素,惟最重要的必然是自身的負擔能力。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31.34(反映2016/07/25至2016/07/3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67%,但較上年同期下跌10.08%。

本周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76%,新報116.42,較上年同期下跌10.62%。而新界(東)區則是升幅最多的,新報139.19,按周上升1.85%,但較上年同期下跌8.64%。而港島及九龍區則分別錄得142.09及128.06,按周上升1.64%及0.10%,而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1.08%及10.35%。

上周成交個案


-- 藍田麗港城中層 $725萬易手 --
世紀21康聯地產客戶經理康向斌表示,新近錄得藍田麗港城6座中層E室成交,實用面積687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內街景,成交價$72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553,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嘉湖山莊3房 $400萬售出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林家倫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嘉湖山莊樂湖居9座中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551平方呎,3房2廳,間隔實用,獲一名外區客以$400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260,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雍藝軒2房 $743.8萬獲承接--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胡珈霆表示,日前錄得北角雍藝軒高層A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29平方呎,2房間隔,望開揚景觀,獲外區換樓客以$743.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338,屬市價水平。


-- 屯門華都花園中層戶 $420萬易主--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華都花園4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533平方呎,3房2廳,日前獲區內換樓客以$42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880,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宏安薈朗公布首張價單 --
宏安地產旗下的馬鞍山薈朗公布首張130伙的價單,集中第1座,包括70伙開放式、50伙1房及10伙2房,價單定價307.6萬至606.4萬,價單呎價$12,365至$15,008。當中最平的是1座3樓B02室,實用221平方呎,採開放式間隔,定價$307.6萬,呎價$13,919。
-- 紅磡維港‧星岸加推33伙 --
由長實發展的紅磡維港‧星岸,加推第3座33伙,包括22伙3房及11伙4房,實用面積由885至1,328平方呎,價單定價介乎$2,110萬至$4,228.1萬,部份單位比上批輕微加價1.3%至1.5%。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該批單位市值約$10億,所有標準單位已推出,尚餘頂層特色戶,不排除日後招標發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