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香港樓市有望止跌

28HSE 編輯部  2016-07-12  #三地產焦點
英國脫歐 香港樓市有望止跌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七十期 2016年7月13日] 隨著英國公投通過脫離歐盟後,英鎊下跌,瀕臨失守「10算」關口,而歐洲主要股市也出現大幅度調整。對於英國脫歐一事,有人認為對香港影響甚大,同時亦有人覺得此決定與香港完全無關係。

英國在當地時間6月23日舉行公投,投票率高達72.2%,贊成留歐者佔總票數48.1%,而脫歐者則佔51.9%,兩者相差近4%,結果出人意表,最後英國意外脫歐。雖則結果一出,有逾300萬人聯署要求再次舉行公投,但英國脫離歐盟已成事實,正著手脫歐程序。

究竟脫歐是好還是壞?短期來說,筆者認為是利多於弊,首先,英國脫歐導致短期市場不穩定,可能會令美國推遲加息。美聯儲主席耶倫在美國議會證詞中表示,一旦英國脫歐,全球將步入「不明朗的時期」,將對金融市場造成美元升值等打擊。基於不明朗的因素,的確會降低了美國的加息機會,相信會繼續推遲加息。

市場估計美聯儲要等美國受脫歐影響更加明朗之後,才考慮加息。當中摩根大通的經濟學家邁克‧費羅利(Michael Feroli)的研究報告表示,由於貨幣政策的前景不明朗,所以2017年之前可能不加息。

美國的加息步伐減慢,香港短期內亦不會調整利率,相信業主將可以持續的享受低息供樓環境,令正在供樓的業主暫時鬆一口氣。而對地產代理而言,英國脫歐亦是有利的,因為歐洲經濟及金融市場即時出現大幅波動,相信有不少資金流入投資市場,轉到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包括本港樓市,以暫時舒緩樓價跌勢。

然而有人會質疑政府持續的增加土地供應,暫時停止跌勢有可能嗎?事實上,對於增加土地供應,政府絕無手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早前發表了本財政年度第二季的賣地計劃,政府計劃出售7幅住宅用地,其中2幅位於屯門,其餘則分布於元朗、沙田、筆架山、啟德及觀塘,預期合計可供應4,760個單位。

話雖如此,即使有足夠的土地供應亦不代表有足夠的房屋供應,一來建屋需時,二來發展商以「擠牙膏」的形式推盤,市場上的房屋供應並不會因此而多了。你們覺得是資金流入本港市場快,還是香港大幅增加房屋速度快?就是這樣,可見樓市暫時停止跌勢並非無道理。

當然,如果英國脫歐的影響是短期的,筆者相信是有利本港的,但如果其影響非一朝一夕,情況沒那麼理想,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影響經濟。假如英國脫歐的影響擴大至拖累全球經濟表現,本港可能會受到全球經濟不景等負面影響,而導致投資者撤回所有資金而不作投資,一旦資金流出香港,香港股市及樓市均會受到打撃。

既然英國公投已通過脫歐,而脫歐過程需要至少兩年時間完成,有關影響並不是一時三刻可見到。姑勿論,英國脫歐對香港的影響是短期,還是長期的,都不是直接的影響。對於有意置業的人士,也許會因脫歐事件而卻步入市,而筆者則覺得難以避免所有負面因素,如果真的是有心置業,而又承擔得起樓價及風險,現時買樓亦不是一件壞事,再多番考慮,你可能一世也做不成業主。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28.85(反映2016/06/27至2016/07/0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46%,但較上年同期下跌9.99%。

本周4個分區中,港島區最新錄得138.02,按周沒有改變,但較上年同期下跌11.15%。而九龍區新報126.41,按周下跌1.27%,較上年同期下跌10.39%。新界(東)區新報135.12,按周下跌1.62%,較上年同期下跌9.99%。新界(西)區按周上升0.53%,新報115.27,較上年同期下跌9.23%。

上周成交個案


-- 將軍澳海悅豪園高層戶 $650萬易主 --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日前錄得將軍澳海悅豪園2座高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602平方呎,單位原開價$630萬,及後兩次加價,最終以$650萬售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797,較市價高3%。


-- 天水圍居屋天麗苑高層 $20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麗苑成交,單位為高層1室,實用面積211平方呎,日前獲區外首置客以$200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479,屬市場價成交。


-- 屯門恒豐園3房 累減$13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林偉光表示,新近錄得屯門恒豐園1座高層A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593平方呎,3房2廳,附設雅裝連部分傢電,累減$13萬,獲區內客以$42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167,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明暉大廈海景戶 $350萬易手--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明暉大廈A座低層03室易手,單位實用面積210平方呎,開放式單位,向北望海景,業主原叫價$370萬,後減價$20萬至$350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667,輕微低市價3%。

新盤動向


-- 長沙灣尚都加推50伙 --
由百利保、富豪及市建局合作發展的長沙灣尚都,公布第2張價單,加推50伙,包括19個開放式單位、19個1房及12個2房,價單定價由$406.95萬至$694.41萬,價單呎價由$14,745至$16,621。 百利保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范統表示,今批單位售價因應樓層改變,較上張價單有1.5%輕微上調,強調並非加價。他表示,項目最遲本周三(13日)公布銷售安排,預計最快周日(17日)開售,並會考慮於開售前再加推單位。
-- 西貢逸瓏海滙首推60伙 --
信置西貢逸瓏海滙舉行記者會,信和置業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是次推出首60伙,其中12伙為1房連儲物室,售價由$580.7萬至$1,193.9萬。 他表示,項目接受1人2票,並設有組合票,以抽籤方式來揀樓,預計於本周末開始售樓。至於未來是否加推單位,將視銷售情況而定。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