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 「婚後分居」畸形現象

28HSE 編輯部  2016-03-29  #三地產焦點
港式 「婚後分居」畸形現象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五十五期 2016年3月30日] 香港房屋問題是一直備受關注的問題,近日更登上國際媒體的版面。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道了香港樓價及租金高所衍生的社會問題,道出由於本港住屋成本高昂,不少已婚夫婦婚後明明沒有出現感情問題,但卻選擇分開居住。

報道引述智庫組織香港集思會研究,指香港「婚後分居」夫婦數目去年創新高。根據去年4月的研究報告,不少年青人以置業為目標,尤其是有剛性需求的擬結婚人士。而且研究發現「婚後分居」的個案陸續出現,有新婚夫婦在婚後回到各自父母家裡居住,到週末才相聚,目的是避免負擔昂貴租金,盡快儲夠首期買樓。

報道更引述高盛及香港城市大學於2011年的統計,本港與父母同住的18至34歲年青人,佔整體比例高達76%,更是美國、英國及法國的兩倍。而城大的城市研究組之調查亦顯示,95%與家人同住的年青人是自願作出該選擇,原因包括可以節省租金以及有家人照顧。

見到這篇報道時,筆者不禁慨嘆,近年香港因房屋供應不足,租金及樓價都大幅上升,衍生棺材房、工廈劏房等畸形產物,真想不到新近更會出現畸形現象「婚後分居」。有人會覺得既然結婚後會分開住,那為什麼要結婚?有人又會覺得香港年青人價值觀扭曲,沒能力買樓,可選擇租樓取代。

成家立室?這是一個傳統的思想,理應傳承下去,但是現時的年輕人竟然成家不立室,究竟這是誰的錯?有人會歸咎於土地供應不足,也有人會將問題歸咎於地產霸權、官商勾結或政府無能,亦都會有人歸咎於一班外地來的投資者來港炒賣住屋。

對筆者而言,土地和房屋分配不均是主要的成因。行政長官梁振英以《迎難而上的初步成果》為題發表網誌,指出要市民負擔得起買樓租樓,供應必須增加,並強調政府於土地供應上已初見成績。筆者雖認同增加土地供應是可解決部分問題,但不全然解決問題。

冷靜的想一想,土地供應與房屋供應並不是必然關係,有足夠的土地供應並不代表可提供足夠的房屋,因為有一批的土地是被發展商購入以興建私樓的,但這些地並不一定是立刻投入提供建成單位,土地與房屋供應量因而不一定是正比。相信整個土地供應系統有可能不在政府的掌握之中,樓市繼續由發展商主導。

而房屋分配不均方面,政府按照推算,於2016/17年度至2025/26年度為期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是46萬個,而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在六四比,即是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個單位,私營房屋則為18萬個。雖則公屋看似供應較多,但其流動性相對較低。

現時「有需要」和「低收入」兩個類別的人士均輪侯公屋單位,導致公屋供不應求,而且現時的公屋政策令市民只要一獲派公屋,基本上一住就可以過世,甚至公屋富戶都不會趕走。基於「有入冇出」的情況發生,公屋的數量難以滿足需求。

雖然「婚後分居」的個案只是一部分,有人會認為以偏概全,但無可否認畸形現象的確是存在,而且情況會日漸嚴重,故此筆者認為政府須正視問題,例如改變土地分配,政府可因應私人住宅單位的空置情況,而對公私營房屋比例作出調整,從而上調公屋居屋的比率,以加快建屋步伐。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28.4(反映2016/03/14至2016/03/20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71%,但較上年同期下跌8.32%。

本周4個分區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反映樓市二手市場買賣氣氛回暖,新報137.17,按周微跌0.04%,而較上年同期下跌9.42%。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則分別錄得133.05及113.94,按周上升0.05%及2.41%,但較上年同期下跌8.15%及9.39%。九龍區報124.91,按周上升0.53%,而較上年同期下跌9.59%。

上周成交個案


-- 將軍澳廣場3房 累減$122萬易主 --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日前促成將軍澳廣場2座高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544平方呎,採3房加工人房間隔,業主原開價$750萬,後累減$122萬至$628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544,減幅達16%。


-- 大圍聚龍居高層戶 $913.8萬獲承接 --
世紀21奇豐物業大圍分行區域經理張文鏗表示,日前錄得大圍聚龍居11座高層C室,單位實用面積736平方呎,3房連套房間隔,座向東北望山景,終獲用家以$913.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416,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嘉湖山莊累減$34.2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營業主任林家倫表示,日前促成天水圍嘉湖山莊5期麗湖居1座低層G室,實用面積547平方呎,3房1廳,日前獲一對區內準新婚首置客承接,單位累減達$34.2萬,以$345.8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322,屬市場價成交。


-- 屯門居屋悅湖山莊低層戶 $222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潘鈺恒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悅湖山莊2座低層H室買賣成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2廳,附設企理裝修,以$222萬(居二市場價)獲區內首置客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3,750,稍低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何文田天鑄第2期周五售43伙 --
由新地發展的何文田天鑄第2期,發展商繼日前亦加推第2張價單32伙,今日再加推第3張價單28伙,兩批60伙價單定價計市值約$27、28億。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項目日前發售50伙近沽清,今日新推的28伙呎價與首批單位貼近,故屬原價加推。發展商剛發布銷售安排第3號,當中43伙將於4月1日(周五)發售。
-- 將軍澳海天晉加推152伙 --
新地旗下的將軍澳海天晉加推152伙,單位涵蓋一房、兩房、三房及四房,更特別為客人加推不少優質的四房海景單位及三房海景單位,價單定價由$495.6萬至$3356.9萬,價單呎價介乎$12,411至$25,278。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指,是次加推單位屬原價加推,分野在於是次加推的單位包括大量最優質單位及部份特色戶,未來數天將視乎收票情況決定銷售安排,預計有機會在本星期之內開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