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歡喜一場空 居屋終不減價

28HSE 編輯部  2016-02-23  #三地產焦點
一場歡喜一場空 居屋終不減價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五十期 2016年2月24日] 新一批居屋即將接受申請,售價以去年9月底的市價七折定價。由於近日私樓樓價下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早前表示,一旦發現與居屋的原先定價有明顯差距,例如出現雙位數跌幅,將會向房屋署提出直接調低居屋售價的建議。最後經過詳細研究後,房委會決定維持定價不變。

是次居屋申請包括沙田嘉順苑、元朗屏欣苑等,單位售價由$149.6萬至$327.6萬不等。由於房委會過往只是曾調整折扣率,如果這次真的是調整售價,這將會是居屋首次減價。筆者真的天真以為,我們可以見證歷史性的時刻,但真的想多了,此結果真的是令人「一場歡喜一場空」。

有關結果即又引起眾多市民的議論,大多都持反對態度。當中有人認為當局沒有因應市價而作出調整,沒顧及有需要的市民;有人又認為私樓價格跌,而居屋售價則維持不變,必然會減少居屋申請者;有人就覺得當初話減最後又唔減,感到失望。

普遍市民都不明瞭為何決定不減價,黃遠輝解釋這是基於3大理由:(1) 私樓價跌幅不多,當局檢視過去兩個月沙田及元朗區私樓的成交價,發現較去年9月居屋定價時分別跌了9%及7%,認為跌幅不算大變動。(2) 折扣調整機制行之有效,足夠回應樓市變動的影響。(3)技術性問題,若更改定價,房委會須重新計算申請者的入息上限,可能會將原本合資格的申請者拒諸門外。

姑勿論以上的理由是否藉口,在商言商,減價的確不是一個好辦法,影響甚遠,尤其是首批新居屋的準業主。因居屋樓花長,有關準業主最快今年底入伙及簽署正式買賣合約,如果房委會決定新一批居屋減價,他們仍可選擇撻訂,屆時有關當局就有排頭痕。

為何說居屋減價,有機會引起撻訂潮?首先,如果樓價下跌超過一成,即新一批居屋的售價亦隨之調整,那首批居屋的準買家即是用較高的金錢來購買同樣物品,價錢變得不划算。認真想想,如果撻訂的話,綠表準業主會損失5%,而白表準業主則是損失10%,如果樓價真的下跌一成以上,業主撻訂後,有機可用較少的金錢於市場上購買另一單位。

然而,居屋並沒有減價,相信暫不會引起撻訂潮。雖然房委會「帶頭唔減」,但各市民先不要失望,黃遠輝表示,當局或會按市況調整折扣率,如果折扣率按樓價下滑調整,即是遊戲規則不變,而減少了將來補地價的金額,我們可以形容為「先甜後苦還是先苦後甜」的問題,分別不大。

除減價問題外,項目樓書及示範單位亦惹來爭議。據知,是批居屋將不設示範單位,只會有虛擬示範單位短片及室內間隔模型。而銷售資料則是分兩階段派發,第一階段由開始接受申請7日前至申請期結束,房委會只會提供嘉順苑及屏欣苑的基本資料及售價概覽。而第二階段則是今年7月正式揀樓,屆時會向準業主發放正式的樓書及詳細價單資料。

對於居屋引起的爭議,筆者認為,當局應嘗試站在市民的角度出發,以了解市民的真正需要,好像是定價方面,當局應如黃遠輝所言,縮短定價及開售居屋的時間差距,以緊貼樓市發展,新近更是有人建議在推出價單前半個月才訂價,筆未認為建議可取。

而樓書方面,筆者認為政府立法規管發展商,房委會應要同樣被規管,提供示範單位及價單等予市民參考,不應有「雙重標準」。據知,是次的改變是為了加快銷售速度及節省成本,但始終「買樓並不是買菜」,必須及早提供相關的資料。筆者建議房委會或可參考發展商,將樓書電子化,刊登在主頁上,以便市民下載。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130.58(反映2016/02/08至2016/02/14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33%,亦較上年同期下跌4.83%。

本周4個分區亦是上周與上年比較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東)區跌幅最多,新報135.62,按周下跌0.95%,而較上年同期下跌5.79%。而港島區則是跌幅最少,按周下跌0.19%,新報140.5,較上年同期下跌4.05%。而九龍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26.35及115.44,按周分別下跌0.24%及0.45%,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68%及5.67%。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寶馬臺低層 低市價兩成沽出 --
世紀21北山地產物業顧問梁佩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寶馬臺低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745平方呎,建築面積850平方呎,原則3房改2房間隔,向北望開揚景,原日藉業主於半年前放盤,最初開價$1,080萬,後減價$220萬至$86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544,建築面積平均呎價$00,118,低市價兩成。


-- 牛池灣曉暉花園2房 $523萬獲承接 --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最新錄得牛池灣曉暉花園2座高層G室成交,實用面積464平方呎,建築面積603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山景,成交價$523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272,建築面積平均呎價$8,673。


-- 屯門兆麟苑3房 獲外區綠表客以$280萬購入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林英傑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兆麟苑G座低層4室成交,實用面積645平方呎,建築面積827平方呎,3房2廳,日前獲一名外區綠表客以$28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4,341,建築面積平均呎價$3,386,屬市場價成交。1


-- 屯門居屋龍門居高層 $216.8萬易主--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龍門居成交,單位為12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建築面積505平方呎,2房1廳,日前獲一名區內首置客以$216.8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5,030,建築面積平均呎價$4,293,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屯門䨇寓最快第三季推 --
香港興業發展的屯門湖安街項目命名為「䨇寓」,以單幢式設計,提供222個單位,均採開放式至兩房設計,標準單位面積介乎約270至520平方呎,另有3房特色戶。香港興業國際集團銷售及市務總經理史慕蘭表示,䨇寓現正待批預售,預計最快第三季推出。
-- 映御加推60伙 --
新鴻基旗下的元朗映御舉行記者會,公布項目最新部署。項目加推60伙,全為1房間隔,個別單位輕微提價2.2%,與第一批單位同日開售。新地代理業務部總經理張卓秀敏表示,該批單位屬原價加推,並表示本周末有機會加推,亦有加價空間。 發展商同時公布銷售安排,項目大手買家(A組)將可先揀樓,其次為購買1伙(B組)買家。本周四(25日)下午5時截止登記,6時抽籤並公布結果,將於本周五開售138伙。
-- 迎海‧御峰最快下周開賣 --
由恒基發展的迎海第五期迎海‧御峰舉行新聞發佈會,項目全部特色戶共有8伙,而是次介紹9座26樓A室頂層連天台特色戶模型。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所有特色單位將會連車位推售,有機會本周內推第一張價單,以及短期內開放示範單位,將以貼市價推首批不少於50伙價單,當中以中層單位為主,但也不排除加入特色戶價錢,最快下周開賣。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