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供應目標減 是為了托市?

28HSE 編輯部  2016-01-12  #三地產焦點
房屋供應目標減 是為了托市?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四十五期 2016年1月13日] 政府去年12月18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15年周年進度報告》,闡述《長遠房屋策略》下各主要範疇的最新推行進度。近日立法會一個委員會就此作出討論,各人有各的意見。

根據報告所示,最新推算2016/17至2025/26年度為期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較2014年尾的目標48萬個單位,調低了2萬個,居屋和私營房屋的建屋量各減少1萬個。有市民覺得政府是次調低供應數字,是為了容易達標,亦有人懷疑政府未能覓得足夠土地,或因為樓市轉勢而借機「托市」。

就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認為,這只是懷疑者的「想當然」而已,並強調調低目標與政策無關,亦不是因土地不足。他解釋逐年對需求和供應目標作出更新估算,是為了顧及隨時間而改變的各種社會、經濟和市場情況,讓政府更好地回應房屋需求的轉變。

另外,報告指出房委會及房協在2015/16至2019/20年度的公營房屋總建成量約為97,100個單位,包括76,700個公屋單位和20,400個資助出售單位。相比前3個5年期,是次年度的建屋量為最高。數字上,總建屋量較上一個5年多6,800個單位,但是公屋的只是多出300個,沒有多大的變化。

這5年期,政府預計公屋建成量為76,700個,即每年提供約15,340個公屋,與之前的數字相若。行政長官於《2015施政報告》提及維持未來10年每年平均興建約20,000 個公屋單位的目標,是期公屋的建成量已不達2萬的目標,甚至連之前無法達標而落後的公屋數量也無法追回。

再者,報告中指出「在土地供應方面,假設所有覓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政府已覓得可供在2016/17至2025/26年度10年期興建約255,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簡單計算,2015/16至2019/20年度5年期建成76,700個公屋,即是其後5年要建成178,300個公屋,即每年建成35,660個單位。坦白說,筆者覺得數字吸引,但不得不質疑其可能性,舊目標未追回,新目標數量又愈來愈多,這個「數字遊戲」看來並不合理。

眾所周知,要大量增加房屋供應,解決土地問題才是治標又治本之法,但是覓地需時,起碼都需要5至8年時間,有土地後又要時間規劃,前前後後可能要花10年時間,正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筆者認為,現在香港住屋需求大,政府應制定一些措施,以紓緩房屋不足的緊張情況,總好過坐以待斃,呆等新屋的落成。

於報告中,政府承認要在短期內增加或加快土地供應,並沒有容易或不須付出代價的方法,認為最直接而有效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應的方法,是透過土地用途檢討和在規劃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適度增加發展密度,善用現有市區和新市鎮的已建設土地。

而筆者亦相當認同,善用已建設的土地是一大緩兵之計,好像是現時香港有多個空置的校舍及公務員宿舍,政府應考慮將其改建至住屋,改建所需時間較少,可以暫時回應市民的住屋需要。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35.83(反映2015/12/28至2016/1/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04%,較上年同期上升1.87%。

本周有2個分區錄得升幅,當中九龍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2%,新報133.6,較上年周期下跌0.24%。而港島區最新錄得144.87,按周微升0.41%,較上年同期上升1.73%。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40.81及120.48,按周下跌分別0.62%及1.98%,而較上年同期上升分別4.13%及2.51%。

上周成交個案


-- 薄扶林置富花園中層 減價兩成易主 --
世紀21悅來登地產經理吳力光表示,新近錄得薄扶林置富花園20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439平方呎,建築面積518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望山景,單位於半年前以$660萬放盤,最後獲區內上車客以$530萬承接,累積減幅達兩成,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073,建築面積平均呎價$10,232。


-- 灣仔慧蘭閣高層戶 減價$43萬獲承接 --
世紀21亞洲地產分行經理利宏基表示,新近錄得灣仔交加街33號的慧蘭閣成交,單位為高層A室,實用面積224平方呎,建築面積358平方呎,原業主開價$378萬,單位減價$43萬至$335萬售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955,建築面積平均呎價$9,358,低市價一成。


-- 屯門海典軒2房 獲區外客以$428萬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巫嘉露表示,新近促成屯門海典軒成交,單位為1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457平方呎,建築面積617平方呎,2房1廳,日前獲一名區外客以$428萬承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365,而建築面積平均呎價$6,937,屬市場價成交。


-- 屯門偉景花園低層戶 $275.8萬沽出--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胡志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偉景花園成交,單位為A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417平方呎,建築面積525平方呎,日前獲一名區內客以$275.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614,建築面積平均呎價$5,253,屬略低市場價成交。


-- 荃灣翠豐臺高層 $13,500租出--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劉小姐表示,新近促成荃灣翠豐臺租賃成交,單位為1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450平方呎,建築面積612平方呎,獲外區客以$13,500承租,實用面積平均呎租$30,建築面積平均呎租$22.1。


-- 荃灣中心中層戶 $1萬獲承租--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楊小姐表示,新近錄得荃灣中心9座(南京樓)中層F室,實用面積425平方呎,建築面積531平方呎,獲同區客以$1萬租入,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3.5,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8.8。

新盤動向


-- 君柏擬農曆新年前推 首推至少50伙 --
長實旗下的九龍君柏舉行記者會,公布項目最新部署。君柏位於亞皆老街204號,合共提供228伙,實用面積1,574至1,723平方呎,以4房連雙套房單位為主。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項目首批最少推出50伙單位,日內將上載樓書,預計農曆新年前正式出售,示範單位設於紅磡置富都會。而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黃思聰表示,價錢將參考去年何文田新盤4房價錢及九龍塘義德道新盤價錢。


-- The Austine PLACE惜售5伙裝修單位 --
由興勝創建發展的The Austine PLACE早前(11日)開放示範單位,以及公布最新部署。興勝項目管理董事周嘉峰表示,項目已沽出27個,佔可銷售單位約七成。 他指,今年會以惜售方式,再推出5個裝修單位,包括5樓B室、6樓B室、15樓B室、17樓B室以及21樓B室。而是次開放的示範單位為6樓B室,面積870平方呎,採2房連套房間隔,折實售價$1,900萬,呎價$21,839。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