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平過供」重現 減入市意欲

28HSE 編輯部  2015-12-29  #三地產焦點
「租平過供」重現 減入市意欲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四十三期 2015年12月30日] 美國落實加息,意味著加息周期重臨,雖然暫時沒有本港銀行跟隨加息,但樓市氣氛已急轉直下,劈價盤湧現。不少業主睇淡後市,將手上物業由賣轉為出租,租盤大幅增加,較暑假時增加約一半,而且業主更願意大幅減租。因此隨著按息上升,「供平過租」的形勢正逐步扭轉為「租平過供」,即每月之按揭供款金額高於租金。

不少市民會認為「租平過供」等於要「轉買為租」,這並不是等於的,因為形勢扭轉的主因不是供樓利息上升,而是租金上升幅度及速度不及樓價所致。從政府發布的樓價指數可見,2015年10月住宅樓價及租金水平分別為302.6及175.7,較2014年底的270.5及164.3分別上升11.9%和6.9%。故此,事實上部分單位在加息前已是「租平過供」。

而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香港經濟環境轉弱及未來供應增多這兩大因素,對現時對樓市影響較大,隨著息率上升令收益回報率下跌,預期將會轉變為「租平過供」。他解釋,如租金跌勢較樓價跌幅大,令整體租金回報率下跌,與此同時,一旦息率上升,將令租務收益利差收窄,甚至出現負數,將逆轉為「租平過供」。

基於後市走勢不明朗,現時市場錄得多宗減價租賃成交個案,譬如康怡花園N座中層單位,實用面積466平方呎,採2房間隔,業主原開價$1.75萬,後因急於在聖誕淡季前起租,累減$2,500至$1.5萬租出,減幅16.7%,其成交低市價14%。

新近已有成交反映「租平過供」,元朗Yoho Town 1座中層單位,實用面積393平方呎,採2房間隔,業主以$1.1萬放租,最後減價$1,000至$1萬獲承租。據知,同類型單位叫價$470萬,造6成按揭,以按揭年息2.5%及供款25年計算,月供$12,651,較上述租賃成交租金高$2,651,「租平過供」21%。

根據利嘉閣研究部數據顯示,上個月50大屋苑「租平過供」與「供平過租」各佔一半。隨着本港將進入加息周期,假設加息0.5厘計算,「租平過供」的屋苑將增加至41個,平均供款較租金高3.9%。由於息率上升,置業人士供款支出增加,市場將會扭轉為「租平過供」。

事實上,加息後「租平過供」,的確會減少買家和投資者入市意欲,導致市場需求減少,再加上現時香港供應量增加,樓價必須會向下跌,但筆者相信難以造成大幅度的樓價下跌,因為部分業主只持有一個物業,並不急於出貨,而且市場因「辣招」而打撃了大部分炒家,剩下的可能寧願封盤而不賤賣單位。

筆者認為,既然後市未明,準買家可考慮靜觀其變,先租住單位,再等候入市時機。買樓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必須要做足功課,需作全盤考慮,包括計算首期預算、每月供款、租金、管理費及對後市的看法等,以及要了解自己的需要,衡量兩者之間的好壞處,並不能急於這一時三刻而作決定。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36.86(反映2015/12/14至2015/12/20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32%,較上年同期上升3.14%。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61%,新報145.22,而較上年同期上升2.30%。而新界(東)區按周下跌1.60%,最新錄得142.95,較上年同期上升5.16%。新界(西)區新報123.58,按周下跌0.06%,而較上年同期上升8.25%。而九龍區更是按周及按年均錄得跌幅,分別錄得下跌0.71%及0.65%,新報133.6。

上周成交個案


-- 屯門市廣場高層 $1.1萬租出 --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市廣場租賃成交,單位為6座高層A室,實用面積515平方呎,建築面積693平方呎,3房1廳,業主原開價$1.2萬,最後減價$1,000至$1.1萬,獲一名區內客承租,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1.4,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5.9。


-- 天水圍嘉湖山莊 $1.1萬獲承租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謝利官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嘉湖山莊7期(景湖居)租賃成交,單位為景湖居12座中層B室,實用面積630平方呎,而建築面積811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附設新裝,獲一名區外客以$1.1萬租入,實用面積平均呎租$17.5,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5.9。


-- 馬鞍山錦禧苑望運動場景 $383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市中心分行經理趙詠欣表示,日前錄得馬鞍山錦禧苑成交,單位為B座高層3室,單位實用面積401平方呎,建築面積515平方呎,間隔為2房1廳,向西望運動場景,成交價$383萬(自由市場),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551,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437。


-- 北角富豪閣池景 $940萬售出--
世紀21北山地產物業顧問梁佩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豪閣4座中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710平方呎,建築面積870平方呎,3房向南望池景,以$94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239,建築面積呎價$10,805,屬低市價成交。

新盤動向


-- 碧沙路20及22號上樓書 --
由華懋發展的清水灣半島北碧沙路20及22號,剛上樓書至官方網站,項目設有2座獨立屋,實用面積分別為3,630及3,666平方呎,2座獨立屋均設有平台、花園及停車位等。


-- 峻巒1A累售150伙 --
新地旗下的峻巒早前舉行記者會,公布項目最新部署,新地代理業務部總經理張卓秀敏表示峻巒1B最快明年初上載樓書,料成頭炮,而峻巒1C亦有機會緊隨其後推出。 她指,峻巒1A已推出269伙銷售的單位中,暫累沽150伙,套現逾$9.1億,實用平均呎價$10,291。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