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表公屋王撻訂 六月加息機會微

28HSE 編輯部  2015-06-09  #三地產焦點
綠表公屋王撻訂                             六月加息機會微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十四期 2015年6月10日] 香港樓市熾熱,加上在求過於供的情況下,公屋及居屋頻頻錄得破頂成交,新近錄得青衣公屋長安邨安海樓高層19室,實用面積443平方呎,建築面積573平方呎,外望藍巴勒海峽海景,以$335萬綠表價(即未補地價)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562,而建築平均呎價$5,846,創公屋呎價及造價新高紀錄,但最後因估價不足撻訂離場,無緣成為綠表公屋王。

現時樓市交投暢旺,樓價不斷上升,但一旦美國加息,對香港樓市必然有重大的影響。港元與美元掛勾,一旦美國加息,香港也要跟隨,對供樓人士有所影響,有些業主甚至因而斷供。因此,關於美國聯儲局何時加息及加息多少,備受全球各地關注,尤其是香港市場。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早前曾暗示最快六月加息,在17位聯儲局委員中,有7位預計加息時期是六月或更早;只有4位認為目前加息並不適合,應在今年稍後時期或甚至明年才加息較好。

然而聯儲局早前公布4月會議紀錄,顯示委員對今年6月、9 月、還是2016 年才開始加息出現分歧。會議紀錄公布後,維持現行利率不變,而市場普遍預計聯儲局將於今年9月或年底左右開始加息,認為6月開始加息機會微。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 1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交代香港最新經濟情況,表示會密切留意樓市走向,「加息後對市場的影響如何,加上未來數年有達七萬八千伙供應,我們現時並未知道,所以措施可以再『加辣』,但同一時間,如果樓市轉第二方面,我們或者需要『減辣』。」

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批評,政府過去推出的全是抑壓樓市措施,只會令市民買不到樓,無法解決居住問題。對於財爺呼籲市民量力而為的同時,他亦希望政府真的盡力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

為了穩定樓市,維持樓市健康發展,以及抑制炒賣的風氣,財爺有可能再次推出「辣招」。聽到有「加辣」的可能,相信各炒家或地產代理都會擔心像之前推出「辣招」時的慘況,當時香港整個地產市場,無論一手還是二手成交量均下跌,最後還發起了第一次地產業界遊行。

過去政府曾推出買家印花稅(BSD)、雙倍印花稅(DSD)及收緊按揭等「辣招」,無論政府日後採用舊招,還是新招,均會對業主炒家及地產代理有所影響,甚至會影響依附地產業的行業,如裝修工人及設計師等。根據記錄,2013年第二季住宅成交量較第一季下跌30%,與2012年同期比較則下跌49%。如果政府日後再次「加辣」,我們難以估計這對整個香港地產市場的影響。

而對於首次置業的準買家,如果政府的「加辣」是著重於稅務方面,對他們影響不大,因為這主要是為了杜絕炒家;但如果政府的「加辣」是著重於按揭首期方面,對他們的影響甚大,好像早前收緊按揭,$700萬以下自用住宅物業按揭由六成至七成劃一收緊至六成。按揭收緊後,一個$400萬的樓盤首期由$120萬增至$160萬,買家須多付$40萬,這必然令他們上車難上加難,完全打亂計劃進度。

有人擔心樓價將來會愈來愈貴,現在不買遲點可能買不到,因此選擇現階段入市。筆者則認為,如果你銀根充足,當然可以現時入市,但是如果你資金剛剛好,在加息陰霾,加上日後有約八萬單位供應,及樓市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筆者建議大家可以看清形勢,審慎投資,好好部署避免下錯決定。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1.96(反映2015/5/25至2015/5/3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16%,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9.90%。

本周四個分區僅得九龍區錄得跌幅,最新報138.49,按周微跌0.68%,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9.74%。而港島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154.58,較上周上升4.26%,較上年同期上升21.87%。新界(東)區新報149.75,按周上升0.56%,而較上年同期上升20.74%。而新界(西)區按周上升0.50%,新報125.5,而較上年同期上升24.41%。

上周成交個案


-- 金堡大廈3房獲區內客以$935萬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彭志偉表示,位處北角炮台山道的金堡大廈,新近錄得A座中層01室成交,實用面積825平方呎,建築面積1,050平方呎,採3房間隔,向北望街景,獲區內換樓客以$93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333,建築面積平均呎價$8,933,屬市價水平。


-- 海濱南岸高層戶 $738易手 --
世紀21福興地產高級分行經理張向榮表示,近日新促成紅磡海濱南岸2座高層K室成交,實用面積481平方呎,建築面積630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西北,外望園景,獲用家以$73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343,建築面積平均呎價$11,714。


-- 康德花園3座高層$358萬成交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陳光表示,新近錄得康德花園3座高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412平方呎,建築面積542平方呎,兩房一廳,日前獲區內客垂青,以$35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689,建築面積平均呎價$6,605,屬市場價成交。據悉,該名買家鍾情單位附設企理裝修及基本電器,加上客廳向東。


-- 屯門新圍苑兩房 租金回報率達3.1厘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陳秀春表示,近日新促成屯門新圍苑A座高層3室成交,實用面積401平方呎,建築面積515平方呎,兩房一廳,日前獲一名區內客以$8,200租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0.4,而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5.9。據了解,單位業主於15年4月以約$300萬(自由市場價)購入上址,業主持貨不足2個月,租金回報率可達3.1厘。

新盤動向


-- 天鑄首張價單涉52伙 --
新地旗下天鑄早前開放示位及公布首張價單。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宣布,天鑄首批52伙,以定價計總值近$30億,並形容是次價錢是「智者之選」,相信豪宅買家會了解到天鑄的四大優勢:地點、景觀、交通、校網。 首張價單涉及6至8座共52個單位,分布5至26樓,實用面積介乎902至2,018平方呎,採2房及4房間隔,售價由$2,461.84萬至$9,701.24萬不等。項目提供4種付款計劃:現金付款計劃、靈活付款計劃、BSD靈活付款計劃及AVD及BSD靈活付款計劃。 項目於昨天(9日)開放收票,每票$50萬,為減少入票水份,每人最多兩票,而且接受公司名義認購,未來數天會再公布銷售安排。


-- 帝景灣最快下周開售 --
由信置及嘉華合作發展的將軍澳帝景灣昨舉行記者會,信和置業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項目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並已上載樓書,預計日內公布首張價單,最快下周開售。 項目開放設於尖沙咀中心的示範單位予傳媒優先參觀,連裝修示範單位為6座18樓A室,實用面積578平方呎,間隔為2房2廳及多用途房間隔,此則佔項目約170伙。田氏補充,首批單位不少於110伙,而仍未決定包含那類間隔單位。


-- 馬頭圍道77號項目命名為VIVA --
由長實發展的馬頭圍道77號項目命名為VIVA,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項目日內(9日)上樓書,隨後會開價,計劃本月開售,價錢會參考同系同區悅目。 項目涉及75伙,主打1房及2房單位,當中1房及2房單位分別佔50伙及25伙,實用面積介乎315至487平方呎。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