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區概覽(8):南區住宅分佈

專欄  2014-05-09  #脫苦海講樓
本來買樓最穩陣就是買自己最熟悉的區域,例如住開的地區,或者上班的地區,不過好多時銀兩有限,就要跨區買樓,這個時候對區域的認識就很重要,所以筆者會分篇介紹香港18區的住宅分佈。

關於18區的分界,請參考政府統計署的地區概覽:
http://www.census2011.gov.hk/tc/district-profiles.html

南區雖然在定義上是「市區」,大部份地方卻是郊區式發展。只有香港仔和鴨脷洲算是比較人煙稠密,薄扶林一帶是中密度發展,其餘地方如壽臣山、淺水灣、赤柱、大潭等,都是傳統的低密度豪宅區。

大型屋邨有海怡半島、置富花園、香港仔中心,以及新興豪宅貝沙灣,不過全部不是呎價極高,就是單位面積大,均已離開了上車盤的範圍。

香港仔和鴨脷洲大街都有一些單幢樓,以及部份居屋及夾屋,均提供一些上車盤的選擇,不過由於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在即,在過去幾年樓價已大幅上升。

政府建議提高薄扶林的發展密度,又建議重建華富邨,甚至希望加快 南港島線(東段)的規劃,即是由西環建一條支線經香港仔接駁黃竹坑站。

不過事實上,南區如果不進行填海,發展潛力有限,又是否足以支持再與建多一條支線呢?

所以,在南區置業,與其希望作為上車,不如視之為升級之選擇,因為用那麼高的呎價去上車,換來的居住質素就難言理想。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業餘投資者,自2002年起在網上連載投資相關文章,著有多本投資及置業類書籍,包括《上車置業全攻略》、《香港各區置業指南》、《置業進階筆記》、《八大角度分析樓市》、《居屋王置業百科》等,以數據分析為本,從投資和自住角度,為大家談論樓市。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