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交樓標準大誤解

  2014-04-07 
白居二去年批出5,000個名額之後今年未聞會再推,新居屋到今年年尾才有得申請,不過想抽居屋又無需要等到年尾,六月份就可以申請位於大澳,前身為公屋天利樓的天利苑。 最近有雜誌記者撰文揭示天利苑的內櫳,有以下的評語:

「經改裝後仍是一般公屋的無間隔設計,需要業主自行間房」
「廚房及廁所只鋪設最基本的瓦仔,連向來居屋必備的廚櫃也欠奉」
「廁所亦不能奢望有浴缸或企缸」
「部份廚房鋅盆底部有锈漬,坐廁喉管疑滲漏出現大攤污漬,地下部份牆身出現裂痕」

可能記者朋友誤會了私樓的交樓標準和居屋一樣,就嘗試用檢視私樓的角度去睇居屋,可是居屋決不能與私樓相比。

只要一打開房署提供的平面圖,都不難發現過去的Y2、Y3型,以至近年的和諧式設計都是沒有間隔設計,要業主自行間房的,只有風車型、十字型、新十字型及康和式居屋,或者是私人參建居屋的內櫳才是有間格的。其實業主會更喜歡這類沒有間隔的設計,可以按個人需要設計,又可避免因間格不合需要而拆牆,符合環保需要。

居屋不同私樓,標榜的是實而不華,向來交樓標準都是無胚房的,筆者曾參觀朋友剛入伙的居屋油翠苑都是同等規格的,無必要為天利苑特別看待的。 也由於毛胚房設計,業主購入後可因應個人需要加設浴缸或企缸,夾硬以此點作攻擊未免有點吹毛求疵的感覺。

天利苑前身為公屋龍田邨天利樓,於1995年落成及入伙,由於入住率偏低因此全幢收回並改為居屋發售,可以想像部份單位是從來未有人住過的,早前發售的天頌苑、油翠苑等都因為長期空置而出現各樣問題,更何況天利苑這個落成接近20年的物業?

至於為何不重建發售,既然當年發展商打算拆卸紅磡紅灣半島(即現時海濱南岸)重建都惹來大量反對聲音而擱置,以現今政治環境下,更不見得政府會得到優待。 筆者早前已分析過買入天利苑的龐大機會成本,以上對單位的評價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