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料下半年樓價升5%

28Hse Editor  2020-06-23  #Transaction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本港樓市無論價量都難免受到衝擊,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預計,因政府多次出招救市,而港區國安法亦有助穩定後市,下半年受一手新盤追落後帶動,一二手私宅合計買賣登記量將會反彈至3萬宗,中小型住宅樓價將升5%,並維持年初全年中小型住宅樓價升10%的預測;豪宅樓價下半年則料反彈2%,全年最終料窄幅持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一二手私宅市場料共錄逾2.52萬宗買賣登記,雖按半年計仍有增長,卻為過去4年來表現最差的上半年度,而在樓價反覆靠穩下,涉及登記總金額亦料微升至2,265億元,同為4年來最少的上半年。他又稱,年初至6月14日止本港中小型住宅樓價上升1.46%,由於有滯後因素,估計上半年中小型住宅樓價最終升3%。

中小住宅呎價上半年料升近4%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雖然上半年市場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在住屋熱切需求下,樓價依然堅挺,踏入次季更已收復年初失地。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份中小型住宅(以全港50個指標屋苑作代表)平均實用呎價為14,951元,較去年底上升近1.9%,預計整個上半年將升約3.9%;租金走勢則背馳偏軟,首5個月累積跌幅約4.5%,表現明顯落後樓價,預計上半年最終跌約5.5%。

豪宅市場方面,貿易戰延續及社會狀況不穩,價格走勢遠不及剛性需求的中小型住宅;今年首4個月豪宅價格累積仍跌達1.7%,預測半年跌幅將擴至約2%;豪宅租金走勢同見受壓,首4個月累跌1.8%,料上半年最終跌2.8%。

一手成交下半年料上試1萬宗

隨着多國均採取量化寬鬆政策、低息環境持續,資金必然流入股市及樓市,加上本港政局及疫情轉穩,本地住宅供應仍然不足,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預期下半年一手將重新成為市場焦點,買賣登記量較上半年料大增近70%,上試1萬宗的水平,即全年合計一手登記量料接近1.6萬宗,惟仍較2019年的逾2萬宗仍有一定距離。

二手私宅交投量下半年料約2萬宗,較上半年微升3%;全年累計,二手買賣登記量料近4萬宗,將較去年約3.57萬宗增約一成。綜合預計,下半年一手趨旺,二手平穩的情況下,整體私宅交投量料升近兩成,最終或達3萬宗;全年總計料錄逾5.5萬宗,按年輕微下跌2.1%。

租金表現方面,在公司客及外籍客減少下,他預料難扭轉與樓價背馳下跌的格局,當中下半年中小型住宅租金約跌2%,全年預計跌7.5%;而豪宅租金下半年更看跌5%,全年計跌幅料約7.8%。

按保成數放寬 二手樓市同看好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上周亦認為,儘管下半年困擾樓市的利淡因素猶在,但在剛需強、息口低、資金多及供應少等條件下,預期下半年新盤將「大反攻」並收復失地,料重上逾萬伙水平;二手料同步受惠,當中逾600萬元至1,000萬元物業類別持續受惠放寬按揭保險成數,而豪宅亦有望「跑贏大市」。

值得留意的是,下半年有不少項目鬆綁SSD,但目前用家主導市場,預期於短時間內沽貨不多,一如近年情況,對樓價壓力不大,並維持全年樓價升5%的預測。

然而,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於本月初表示,今年上半年本港樓價只有5%至10%跌幅,表現較年初看跌約10%至15%為佳。但由於經濟不穩,失業率上升,當累積的購買力消耗後,估計樓市7、8月開始會再度回軟,下半年樓價仍然會向下5%。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